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富镉铅锌矿山的环境影响——以贵州都匀牛角塘矿床为例
叶霖; 李朝阳; 刘铁庚; 李晓彪; 皮道会
2004
发表期刊地球科学进展
卷号19期号:s1页码:456-460
合作性质其它
摘要矿床的开采和选冶,常常将其中重金属有毒元素释放到环境中,铅锌矿造成的环境污染尤为严重。贵州都匀牛角塘矿床是国内外少见的富镉锌矿床,其中镉高度富集。本文通过对通过对矿区水、土壤及植物的分析和调查,发现其中镉和锌均已远远超过国家标准,矿区周围环境已受到严重污染。研究表明矿床的表生风化作用是镉等重金属释放的主要途径之一,更重要的是矿山的采矿和选矿更加剧了其释放量,虽在目前人群中没有明显中毒现象,可能是由于矿床开采时间较短,Cd等重金属元素在人体中积累不多所致。但矿山环境污染是污染元素长期积累造成的结果,即使在矿山关闭十年、上百年甚至上千年时间内,矿山尾矿淋滤液对环境生态的影响依然存在。因此,在矿山开发过程中必须注意矿床中有用元素的综合利用和重视环境保护,防患于未然。特别是对这类富含有毒污染元素的金属矿山的开采更应如此。
关键词
学科领域中国典型特殊区带大规模成矿作用及其动力学
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富镉铅锌矿的表生地球化学及其环境效应”(编号:40373021);; 中国科学院矿床开放室基金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216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叶霖,李朝阳,刘铁庚,等. 富镉铅锌矿山的环境影响——以贵州都匀牛角塘矿床为例[J]. 地球科学进展,2004,19(s1):456-460.
APA 叶霖,李朝阳,刘铁庚,李晓彪,&皮道会.(2004).富镉铅锌矿山的环境影响——以贵州都匀牛角塘矿床为例.地球科学进展,19(s1),456-460.
MLA 叶霖,et al."富镉铅锌矿山的环境影响——以贵州都匀牛角塘矿床为例".地球科学进展 19.s1(2004):456-46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富镉锌矿成矿流体地球化学研究:以贵州都匀(246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叶霖]的文章
[李朝阳]的文章
[刘铁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叶霖]的文章
[李朝阳]的文章
[刘铁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叶霖]的文章
[李朝阳]的文章
[刘铁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富镉锌矿成矿流体地球化学研究:以贵州都匀牛角塘富镉锌矿为例.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