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季节洱海沉积物硫酸盐还原菌类群与含量及分布变化

摘要: 分析洱海沉积物硫酸盐还原菌类群与含量和分布的变化,为研究该区域环境污染物迁移转化提供相应的生物学信息。方法分别采用PCR 和荧光原位杂交法分析洱海沉积物硫酸盐还原菌类群和含量。结果春、秋季节洱海沉积物中共检出脱硫肠菌属、脱硫叶菌属、脱硫球菌属- 脱硫线菌属- 脱硫八叠菌属和脱硫弧菌属- 脱硫微菌属4 个类群的硫酸盐还原菌,其中脱硫弧菌- 脱硫微菌属只在秋季沉积物中检出;春季的硫酸盐还原菌为(0. 19 ±0. 25) ×104个·g21 ,从悬浮层至18 cm 深度均有检出;而秋季为(9. 95 ±12. 21) ×104 个·g21 ,从悬浮层至26 cm深度均有检出,二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 < 0. 01) 。结论洱海沉积物硫酸盐还原菌类群较为丰富,脱硫弧菌属- 脱硫微菌属在春季沉积物中可能为不可育状态;硫酸盐还原菌类群分布复杂,每一类群均具有季节和分布的差异和优势性;秋季含量显著高于春季且分布更深;洱海沉积物中可能存在硫酸盐还原菌6 个类群以外的硫酸盐还原菌。

关键词: 洱海 沉积物 硫酸盐还原菌 类群 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