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不同季节洱海沉积物硫酸盐还原菌类群与含量及分布变化
王明义; 梁小兵; 郑娅萍
2007
发表期刊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ISSN1001-5248
卷号25期号:1页码:27-30
摘要分析洱海沉积物硫酸盐还原菌类群与含量和分布的变化,为研究该区域环境污染物迁移转化提供相应的生物学信息。方法分别采用PCR 和荧光原位杂交法分析洱海沉积物硫酸盐还原菌类群和含量。结果春、秋季节洱海沉积物中共检出脱硫肠菌属、脱硫叶菌属、脱硫球菌属- 脱硫线菌属- 脱硫八叠菌属和脱硫弧菌属- 脱硫微菌属4 个类群的硫酸盐还原菌,其中脱硫弧菌- 脱硫微菌属只在秋季沉积物中检出;春季的硫酸盐还原菌为(0. 19 ±0. 25) ×104个·g21 ,从悬浮层至18 cm 深度均有检出;而秋季为(9. 95 ±12. 21) ×104 个·g21 ,从悬浮层至26 cm深度均有检出,二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 < 0. 01) 。结论洱海沉积物硫酸盐还原菌类群较为丰富,脱硫弧菌属- 脱硫微菌属在春季沉积物中可能为不可育状态;硫酸盐还原菌类群分布复杂,每一类群均具有季节和分布的差异和优势性;秋季含量显著高于春季且分布更深;洱海沉积物中可能存在硫酸盐还原菌6 个类群以外的硫酸盐还原菌。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洱海 沉积物 硫酸盐还原菌 类群 分布
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课题(No.40473050;40173038)NSFC/K0SEF资助项目课题(No.00510502)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2175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明义,梁小兵,郑娅萍. 不同季节洱海沉积物硫酸盐还原菌类群与含量及分布变化[J].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2007,25(1):27-30.
APA 王明义,梁小兵,&郑娅萍.(2007).不同季节洱海沉积物硫酸盐还原菌类群与含量及分布变化.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25(1),27-30.
MLA 王明义,et al."不同季节洱海沉积物硫酸盐还原菌类群与含量及分布变化".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5.1(2007):27-3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不同季节洱海沉积物硫酸盐还原菌类群与含量(295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明义]的文章
[梁小兵]的文章
[郑娅萍]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明义]的文章
[梁小兵]的文章
[郑娅萍]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明义]的文章
[梁小兵]的文章
[郑娅萍]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不同季节洱海沉积物硫酸盐还原菌类群与含量及分布变化.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