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锌废渣中重金属Pb、Zn的矿物学特征

摘要: 利用X射线衍射(XRD)和带能谱的电子显微镜(TEM/SEM)等方法研究土法炼锌固体废物的矿物组成,特别是重金属Pb和Zn的矿物学赋存特征。结果表明:固体废物是一种高度不均匀的复杂集合体。废渣主要是由石英、长石、碳酸盐矿物、铁质和铝质的非晶质玻璃以及少量风化次生矿物相组成。Pb在废渣中主要以金属Pb形式存在,或呈纳米金属Pb颗粒包裹或吸附于其它矿物表面及玻璃质集合体中。废渣中Zn的存在形式比Pb复杂得多,有硅锌矿、 锰硅锌矿、丝锌铝石等矿物存在形式,在其它矿物表面或玻璃质集体体中也能见到少量纳米级金属Zn。

关键词: 炼锌废渣 重金属 矿物学特征 矿物组成 土法炼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