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炼锌废渣中重金属Pb、Zn的矿物学特征
吴攀; 刘丛强; 杨元根; 张国平
2002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ISSN1000-4734
卷号22期号:2页码:39-42
摘要利用X射线衍射(XRD)和带能谱的电子显微镜(TEM/SEM)等方法研究土法炼锌固体废物的矿物组成,特别是重金属Pb和Zn的矿物学赋存特征。结果表明:固体废物是一种高度不均匀的复杂集合体。废渣主要是由石英、长石、碳酸盐矿物、铁质和铝质的非晶质玻璃以及少量风化次生矿物相组成。Pb在废渣中主要以金属Pb形式存在,或呈纳米金属Pb颗粒包裹或吸附于其它矿物表面及玻璃质集合体中。废渣中Zn的存在形式比Pb复杂得多,有硅锌矿、 锰硅锌矿、丝锌铝石等矿物存在形式,在其它矿物表面或玻璃质集体体中也能见到少量纳米级金属Zn。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炼锌废渣 重金属 矿物学特征 矿物组成 土法炼锌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946797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7[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2255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攀,刘丛强,杨元根,等. 炼锌废渣中重金属Pb、Zn的矿物学特征[J]. 矿物学报,2002,22(2):39-42.
APA 吴攀,刘丛强,杨元根,&张国平.(2002).炼锌废渣中重金属Pb、Zn的矿物学特征.矿物学报,22(2),39-42.
MLA 吴攀,et al."炼锌废渣中重金属Pb、Zn的矿物学特征".矿物学报 22.2(2002):39-4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炼锌废渣中重金属Pb、Zn的矿物学特征.(136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攀]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杨元根]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攀]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杨元根]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攀]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杨元根]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炼锌废渣中重金属Pb、Zn的矿物学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