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硝化和反硝化对湖泊有机质沉积成岩前降解作用的研究
肖化云; 刘丛强; 王仕禄; 李思亮
2003
发表期刊地球化学
ISSN0379-1726
卷号32期号:4页码:375-381
摘要贵州红枫湖10月叶绿素a(chla)和NO3^-含量均比7月明显降低。利用氮同位素等数据对此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含量的降低是由不同的生物地球化学作用引起的。chla含量的降低主要是水体中有机质降解(硝化)所致,而NO3^- 含量的降低则是缺氧季节湖泊沉积物表层反硝化作用的结果。缺氧季节表层水体仍然能发生较强烈的硝化作用。硝化作用和反硝化作用分别发生在热分层湖泊的上层和沉积物表层。反硝化作用不仅消耗大量的NO3^-,而且还造成了一定量的有机质降解(有机碳作为电子受体)。据估算,在红枫湖后五测点和大坝测点,总有机碳在沉积成岩前分别降解了78%和68%。其中由硝化作用引起的总有机质降解量分别为35.8%和25.9%,而反硝化作用则分别为13.4%和9.2%.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硝化 反硝化 湖泊 有机质 沉积 降解 红枫湖 氮同位素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1312334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5[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2273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肖化云,刘丛强,王仕禄,等. 硝化和反硝化对湖泊有机质沉积成岩前降解作用的研究[J]. 地球化学,2003,32(4):375-381.
APA 肖化云,刘丛强,王仕禄,&李思亮.(2003).硝化和反硝化对湖泊有机质沉积成岩前降解作用的研究.地球化学,32(4),375-381.
MLA 肖化云,et al."硝化和反硝化对湖泊有机质沉积成岩前降解作用的研究".地球化学 32.4(2003):375-38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硝化和反硝化对湖泊有机质沉积成岩前降解作(275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化云]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王仕禄]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化云]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王仕禄]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化云]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王仕禄]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硝化和反硝化对湖泊有机质沉积成岩前降解作用的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