砷的水地球化学及其环境效应

摘要: 砷在水环境中的迁移和富集可以产生严重的砷污染。砷在自然水系中主要以无机砷酸盐(A sO 43- ) 和亚砷酸盐(A sO 33- ) 两种形式存在, 而砷的有机化合物的含量一般都很低。砷酸盐在富氧化性的水体中占优势, 而亚砷酸盐则富集于还原性水体中。水体中A s3+ 和A s5+ 的相对含量主要受氧化还原条件和一些吸附—解吸平衡过程控制。A s3+ 类比A s5+ 类的毒性强得多, 而无机砷化合物比有机砷化合物的毒性大。在pH 值为5~ 6 时,A s5+ 不易被还原成气态A sH3, 而A s3+ 却能定量地被还原出来。根据这一性质, 可完成水体中A s3+ 和A s5+ 的测定。砷在饮用水中的安全阀值仅为10 LgöL 。水体中高砷的危害可以通过水质净化予以消除或降低。铁的化学沉淀和吸附法石灰软化法、活性氧化铝净化法和逆流渗透法等都可以有效地去除或降低饮用水中砷的含量。

关键词 水地球化学 环境效应 形态 迁移 富集规律 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