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煤废水对环境的影响

摘要: 煤作为重要的能源物质,在提供能量的同时,也对生态系统产生巨大的负面效应,尤其在产煤过程中产生的酸性洗煤废水对矿区周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如:波兰奥得河和维斯瓦河的上游因受酸性煤矿废水污染的影响,重金属及氯化物含量超标,大约50%的上游河段未达到水质Ⅲ级标准(Rybicka,1996);美国俄亥俄州霍金河流域受酸性煤矿废水季节性变化的影响,河流生态系统也随之发生改变(Rob-ert等,2001);我国山西省大同市口泉煤矿直接排放的洗煤废水导致附近河流下游断面水质为Ⅴ级,且SO42-、氨氮、Hg、COD和氟化物等超标率很高(时红,2002).…… 煤炭作为重要的能源物质,在提供能量的同时,也对生态系统产生巨大的负面效应,尤其在产煤过程中产生的酸性洗煤废水对矿区周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如:波兰奥得河和维斯瓦河的上游因受酸性煤矿废水污染的影响,重金属及氯化物含量超标,大约50%的上游河段未达到水质Ⅲ级标准(Rybicka,1996);美国俄亥俄州霍金河流域受酸性煤矿废水季节性变化的影响,河流生态系统也随之发生改变(Rob-ert等,2001);我国山西省大同市口泉煤矿直接排放的洗煤废水导致附近河流下游断面水质为Ⅴ级,且SO42-、氨氮、Hg、COD和氟化物等超标率很高(时红,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