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安图红松树轮稳定δ^13C、δ^18O序列记录的气候变化信
徐海; 洪业汤; 朱咏煊; 刘广深
2002
发表期刊地质地球化学
ISSN1008-0244
卷号30期号:2页码:59-65
摘要测定了安图红松树轮稳定碳、氧同位素组成。选取与安图县毗邻的敦化市气象记录,分析了气象记录与树轮稳定碳、氧同位素的相关关系,发现红松树轮碳、氧同位素对气候变化均有显著的响应。合成了复合温湿指标(TH),相关分析表明树轮碳、氧同位素对复合温湿指标的响应更加灵敏,而且碳同位素和氧同位素均对5-8月的平均复合温湿指标有显著的响应。建立了碳、氧同位素对气候因子的响应函数,重建了安图地区近2000年来的气候变化。功率谱分析发现碳、氧同位素组成在95%的置信水平上存有准200年、准11年、准4年和准2年的变化周期。前两个周期变化基本上与太阳活动周期变化一致,后两个周期分别对应于“厄尔尼诺现象”和东亚夏季风的“准2年振荡”。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红松树轮 气候变化信息 氧同位素 厄尔尼诺 准两年振荡 气候重建 碳同位素 安图县 吉林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2301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海,洪业汤,朱咏煊,等. 安图红松树轮稳定δ^13C、δ^18O序列记录的气候变化信[J]. 地质地球化学,2002,30(2):59-65.
APA 徐海,洪业汤,朱咏煊,&刘广深.(2002).安图红松树轮稳定δ^13C、δ^18O序列记录的气候变化信.地质地球化学,30(2),59-65.
MLA 徐海,et al."安图红松树轮稳定δ^13C、δ^18O序列记录的气候变化信".地质地球化学 30.2(2002):59-6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海]的文章
[洪业汤]的文章
[朱咏煊]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海]的文章
[洪业汤]的文章
[朱咏煊]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海]的文章
[洪业汤]的文章
[朱咏煊]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