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喀斯特山区植物营养元素含量特征

摘要: 贵州喀斯特山区是我国乃至世界喀斯特分布面积最大的片区之一,由于其生态系统的脆弱性,加之人类活动的干扰,使得该区的植被退化较为严重。文章选择该区的12 种主要植物作为研究对象,对其营养元素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1 000μg·g-1 的元素有N、P、K、Ca、Mg、S,100~1 000 μg·g-1 的元素有Fe、Mn、Al,10~100 μg·g-1 的元素有Zn、Sr,<10 μg·g-1的元素为Cu、Mo,其中Mo 含量最低,仅为0.17 μg·g-1。这些元素中,Ca、P、K 元素高于所报道的陆生植物的含量范围。元素含量特点是Ca>K>Mg 型。N、P、K、Mg 元素的频数分布为正态分布,Ca、Al、Fe、Mn、Cu、Zn、Sr、S 元素为对数正态分布。变异系数大于100%的元素有Al、Fe、Mn、Sr,变异系数小于60%的元素有N、P、K、Ca、Mg、S、Cu,其中Ca 的变异系数最小,仅为11.8%。不同生境下相同植物的营养元素含量有较大的差异,石灰土上植物的N、P、K、Ca、Mg、Al、Cu、Mo 元素含量要高于黄壤上植物的。元素间的相关分析表明:P 和K、P 和Cu、Al 和Fe、Al 和Zn、Fe 和Zn 元素具有显著相关关系;N 和P、P 和Mg、K 和Al、K 和Cu、Ca 和Sr、S 和Mo 元素具有一般相关关系。

关键词: 喀斯特山区 植物 营养元素 贵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