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贵州喀斯特山区植物营养元素含量特征
杨成; 刘丛强; 宋照亮
2007
发表期刊生态环境
ISSN1672-2175
卷号16期号:2页码:503-508
摘要贵州喀斯特山区是我国乃至世界喀斯特分布面积最大的片区之一,由于其生态系统的脆弱性,加之人类活动的干扰,使得该区的植被退化较为严重。文章选择该区的12 种主要植物作为研究对象,对其营养元素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1 000μg·g-1 的元素有N、P、K、Ca、Mg、S,100~1 000 μg·g-1 的元素有Fe、Mn、Al,10~100 μg·g-1 的元素有Zn、Sr,<10 μg·g-1的元素为Cu、Mo,其中Mo 含量最低,仅为0.17 μg·g-1。这些元素中,Ca、P、K 元素高于所报道的陆生植物的含量范围。元素含量特点是Ca>K>Mg 型。N、P、K、Mg 元素的频数分布为正态分布,Ca、Al、Fe、Mn、Cu、Zn、Sr、S 元素为对数正态分布。变异系数大于100%的元素有Al、Fe、Mn、Sr,变异系数小于60%的元素有N、P、K、Ca、Mg、S、Cu,其中Ca 的变异系数最小,仅为11.8%。不同生境下相同植物的营养元素含量有较大的差异,石灰土上植物的N、P、K、Ca、Mg、Al、Cu、Mo 元素含量要高于黄壤上植物的。元素间的相关分析表明:P 和K、P 和Cu、Al 和Fe、Al 和Zn、Fe 和Zn 元素具有显著相关关系;N 和P、P 和Mg、K 和Al、K 和Cu、Ca 和Sr、S 和Mo 元素具有一般相关关系。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喀斯特山区 植物 营养元素 贵州
资助者国家“973”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2006CB403200);中国科学院重要方向项目(KZCX3-SW-140);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项目(KZCX2-105)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2878940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24[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2331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成,刘丛强,宋照亮. 贵州喀斯特山区植物营养元素含量特征[J]. 生态环境,2007,16(2):503-508.
APA 杨成,刘丛强,&宋照亮.(2007).贵州喀斯特山区植物营养元素含量特征.生态环境,16(2),503-508.
MLA 杨成,et al."贵州喀斯特山区植物营养元素含量特征".生态环境 16.2(2007):503-50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贵州喀斯特山区植物营养元素含量特征.pd(323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成]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宋照亮]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成]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宋照亮]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成]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宋照亮]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贵州喀斯特山区植物营养元素含量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