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喀斯特山区植物碳同位素组成特征及其对水分利用效率的指示——以贵州花溪杨中小流域为例
杨成; 刘丛强; 宋照亮
2007
发表期刊中国岩溶
ISSN1001-4810
卷号26期号:2页码:105-110
摘要测定了贵州喀斯特山区灌丛12 种主要植物叶片的D13C 值, 研究了植物叶片碳同位素组成特征, 并分析了植物的水分利用效率。结果表明: 该区植物叶片的碳同位素组成的变化范围为- 26. 98‰~ - 29. 15‰, 平均值为- 28. 14‰。研究区D13C 值的分布相对均匀, 除高于我国热带雨林区植物外, 低于其它地区。此外, 植物的碳同位素组成存在较大的种间差异, 生境的变化对植物的碳同位素组成有着一定的影响, 但不同植物种对生境的响应不同。植物的D13C 值从生长初期到末期有降低的趋势, 但不同植物种的变化趋势存在差异。植物D13C 值随海拔的增加而增大, 但不同植物种D13C 值随海拔增加的程度存在差异。不同植物种之间的水分利用效率不同, 相同植物种在不同的生境条件下其水分利用效率也有差异。植物生长初期的水分利用效率要比后期的高; 高海拔处植物水分利用效率要比低海拔处植物的高。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喀斯特山区 植物 碳同位素组成 水分利用效率
资助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2006CB403200)、中国科学院重要方向项目(KZCX3-SW-140)、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项目(KZCX2-105)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2835270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3[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2333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成,刘丛强,宋照亮. 喀斯特山区植物碳同位素组成特征及其对水分利用效率的指示——以贵州花溪杨中小流域为例[J]. 中国岩溶,2007,26(2):105-110.
APA 杨成,刘丛强,&宋照亮.(2007).喀斯特山区植物碳同位素组成特征及其对水分利用效率的指示——以贵州花溪杨中小流域为例.中国岩溶,26(2),105-110.
MLA 杨成,et al."喀斯特山区植物碳同位素组成特征及其对水分利用效率的指示——以贵州花溪杨中小流域为例".中国岩溶 26.2(2007):105-1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喀斯特山区植物碳同位素组成特征及其对水分(289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成]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宋照亮]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成]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宋照亮]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成]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宋照亮]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喀斯特山区植物碳同位素组成特征及其对水分利用效率的指示——以贵州花溪杨中小流域为例.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