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海南二甲金矿的动力变形成矿作用及构造地球化学模拟实验研究
杨元根; 金志升; 吴学益
2004
发表期刊大地构造与成矿学
ISSN1001-1552
卷号28期号:3页码:320-329
摘要海南二甲金矿是一个与戈枕韧性剪切带活动明显相关的金矿床。利用构造地球化学方法和构造地球化学模拟试验,研究了戈枕韧性剪切活动与金成矿的关系,结果显示:动力变形作用不仅导致混合岩发生明显的糜棱岩化,而且使矿物成分、化学成分发生明显变化,同时伴随着一定的构造岩流体活动。动力变形中岩石的变形机制可发现有多种,其中以恢复作用比较有利于糜棱岩中金的富集;由动态重结晶石英颗粒统计的差异古应力显示变形强度与Au 富集有显著的正相关性,相关系数达+ 0. 5928 。动力变形不同阶段形成的石英矿物其微量元素含量明显不同,石英中流体包裹体的成分也有明显的差异,反映出不同动力变形阶段流体活动的差异性与金富集密切相关。构造地球化学模拟试验表明,变形作用不仅导致岩石组构的变化,形成微型剪切带、碎粒流带等流动构造,而且伴随有明显的流体活动。这些过程与压溶作用密切相关;另外,动力作用中伴随着金的沉淀、富集,这其中Si 、Fe组分起了重要的作用。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韧性剪切带 构造岩流体 构造地球化学模拟试验 压溶作用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1598542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6[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2349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元根,金志升,吴学益. 海南二甲金矿的动力变形成矿作用及构造地球化学模拟实验研究[J]. 大地构造与成矿学,2004,28(3):320-329.
APA 杨元根,金志升,&吴学益.(2004).海南二甲金矿的动力变形成矿作用及构造地球化学模拟实验研究.大地构造与成矿学,28(3),320-329.
MLA 杨元根,et al."海南二甲金矿的动力变形成矿作用及构造地球化学模拟实验研究".大地构造与成矿学 28.3(2004):320-32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海南二甲金矿的动力变形成矿作用及构造地球(565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元根]的文章
[金志升]的文章
[吴学益]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元根]的文章
[金志升]的文章
[吴学益]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元根]的文章
[金志升]的文章
[吴学益]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海南二甲金矿的动力变形成矿作用及构造地球化学模拟实验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