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贵州老万场金矿床红土化作用及对金赋存状态的制约
杨元根; 刘世荣; 金志升
2004
发表期刊地球化学
ISSN0379-1726
卷号33期号:4页码:414-422
摘要红土的矿物成分、硅酸盐成分和化学蚀变指数(CIA)特征表明,贵州老万场红土化过程经历了粘土化、铝土矿化、铁化三种化学风化作用;地球化学上属早期红土化作用阶段。风化过程中K2O、Na2O、CaO相对于Al2O3的淋失量很高,显示较强的化学蚀变作用。红土剖面中成矿元素Au、As、Sb含量变化很大。Au通常为40~4551ng/g;Sb普遍小于0.1%;As通常为0.n%,最高1.8%。它们普遍高于大厂层硅质岩中相应成矿元素的含量。红土化过程中,Au、As的富集与Fe的富集作用有明显的关系,并与红土剖面中相对还原的部位有关,而sb则在相对氧化的环境中聚集。红土剖面中稀土元素含量普遍较高,轻重稀土元素之比通常小于10,稀土元素分布模式非常相似,与大厂层稀土元素特征有明显差别。微量元素图解显示红土剖面中的大离子亲石元素、不相容元素与大厂层也有明显的不同。成矿元素问的差异性也很明显,表明大厂层岩石可能并不为老万场红土层的发育提供直接的物质来源,红土层的发育似乎与后期第四系的冲积物、洪积物有关。成矿物质也可能不与大厂层直接有关。带能谱的透射电镜(TEM-EDX)观察表明金的存在形式多样,虽然金主要以浑圆状的自然金颗粒产出,但也可以被针铁矿(含砷针铁矿)、石英硅质吸附,或被伊利石等吸附。显示红土化过程中铁还原作用对金富集的重要性。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红土化 成矿物质来源 稀土元素 微量元素 金赋存状态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1599162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8[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2351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元根,刘世荣,金志升. 贵州老万场金矿床红土化作用及对金赋存状态的制约[J]. 地球化学,2004,33(4):414-422.
APA 杨元根,刘世荣,&金志升.(2004).贵州老万场金矿床红土化作用及对金赋存状态的制约.地球化学,33(4),414-422.
MLA 杨元根,et al."贵州老万场金矿床红土化作用及对金赋存状态的制约".地球化学 33.4(2004):414-4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元根]的文章
[刘世荣]的文章
[金志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元根]的文章
[刘世荣]的文章
[金志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元根]的文章
[刘世荣]的文章
[金志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