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土壤和沉积物中重金属积累及其Pb、S同位素示踪
杨元根; 刘丛强; 张国平; 吴攀; 朱维晃
2004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ISSN1672-9650
卷号32期号:1页码:76-81
摘要对榨子厂附近一个废弃多年的古老土法炼锌点土壤和沉积物中重金属的积累及污染程度进行了研究。研究区土壤、沉积物样品中Pb、Zn、Cd 含量已大大高于该地区的背景值,zn 的积累明显大于Pb 的积累程度。相关分析表明,土壤和沉积物中Fe2O3对重金属有强烈的固定作用。沉积物和土壤中有很高的综合污染指数,显示出重金属的污染程度很高。化学形态分析表明重金属以碳酸盐结合态、残渣态和铁锰氧化物结合态为主,有效态所占的比例很低,但其含量并不很低,在酸性条件下,有释放导致污染的可能性。同位素示踪结果显示,研究区土壤和沉积物中积累的Pb、S 为矿山物质来源。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重金属 综合污染指数 化学形态 同位素示踪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1673323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9[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2353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元根,刘丛强,张国平,等. 土壤和沉积物中重金属积累及其Pb、S同位素示踪[J]. 地球与环境,2004,32(1):76-81.
APA 杨元根,刘丛强,张国平,吴攀,&朱维晃.(2004).土壤和沉积物中重金属积累及其Pb、S同位素示踪.地球与环境,32(1),76-81.
MLA 杨元根,et al."土壤和沉积物中重金属积累及其Pb、S同位素示踪".地球与环境 32.1(2004):76-8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土壤和沉积物中重金属积累及其Pb、S同位(231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元根]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张国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元根]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张国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元根]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张国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土壤和沉积物中重金属积累及其Pb、S同位素示踪.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