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铅锌矿山开发导致的重金属在环境介质中的积累
杨元根; 刘丛强; 张国平; 吴攀; 朱维晃
2003
发表期刊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
ISSN1007-2802
卷号22期号:4页码:305-309
摘要以连续提取法和相关性分析研究了土法冶炼锌、铅锌和矿山开采导致的重金属在废渣及环境介质土壤、溪流沉积物中的积累,并分析了其环境危害性。结果显示,贵州赫章土法炼锌导致的重金属Pb、Zn、Cd 在环境介质中的积累相当高。水城杉树林铅锌矿山开采引起的重金属积累则相对较低,但也明显高于背景值;土壤和沉积物中的铁矿物对重金属有强烈的固定作用。除残渣态外,Pb、Zn 在土壤、炼锌废渣中主要呈铁锰氧化物结合态,沉积物中则为碳酸盐结合态。可交换态Pb、Zn 含量变异较大,但在炼锌废渣、土壤中含量明显高于河流沉积物,暗示铅锌矿开发对土壤环境的潜在危害更大。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铅锌开发 重金属 化学形态 相关性 矿山废弃物 酸性废水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1173385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29[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2361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元根,刘丛强,张国平,等. 铅锌矿山开发导致的重金属在环境介质中的积累[J]. 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2003,22(4):305-309.
APA 杨元根,刘丛强,张国平,吴攀,&朱维晃.(2003).铅锌矿山开发导致的重金属在环境介质中的积累.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22(4),305-309.
MLA 杨元根,et al."铅锌矿山开发导致的重金属在环境介质中的积累".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 22.4(2003):305-30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铅锌矿山开发导致的重金属在环境介质中的积(210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元根]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张国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元根]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张国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元根]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张国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铅锌矿山开发导致的重金属在环境介质中的积累.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