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浆硫化物矿床的找矿标志及找矿工作的基本方法和准则

摘要: 岩浆硫化物矿床是我国Ni和铂族元素(PGE)的主要来源,同时伴有Cu、Co,经济和战略价值不言而喻,新资源基地的勘查对相关企业和整个国家长久的可持续发展都是极其重要的.加拿大Sudbury和南非Bushveld大型层状岩体中的超大型Ni-Cu-PGE和PGE硫化物矿床的大岩体成大矿的认识长期统治这这类矿床的成因研究(Naldrett,1989),直到上世纪50~60年代俄罗斯Noril'sk-Talnakh超大型Ni-Cu-PGE矿床、中国金川Ni-Cu矿床和澳大利亚西部若干与科马提岩有关的Ni-Cu-(PGE)-(Co)矿床的相继发现,才颠覆了之前认为大型岩浆硫化物矿床仅形成于大型岩体底部的观点,认识到岩浆通道系统对于这类矿床成矿的重要意义.这种矿床成因认识的飞跃对1990年代仅用了4年时间便发现并探明加拿大Voisey's Bay超大型Ni-Cu-Co矿床起到了关键性的指导作用.可见,及时吸收并运用最新理论研究成果,有助于制定正确的勘查方案,切实提高勘探工作效率,减少时间和资金浪费.本文试图根据这类矿床的成因特点,对合理设计找矿方案的基本方法和准则进行简要的论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