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峨眉火成岩省岩浆矿床成矿作用与地幔柱动力学过程的耦合关系
宋谢炎; 张成江; 胡瑞忠; 钟宏; 周美夫; 马润则; 李佑国
2005
发表期刊矿物岩石
卷号25期号:4页码:35-44
合作性质其它
摘要峨眉火成岩省位于扬子地块西部,为中二叠世末地幔柱活动产物。迄今为止,峨眉火成岩省已发现超大型V—Ti磁铁矿矿床4处,大中型岩浆硫化物型Ni—Cu-(PGE)矿床近10处。这些矿床的含矿镁铁一超镁铁岩体为260Ma±,与峨眉山玄武岩为同一地幔柱的产物。系统归纳和分析上述两类含矿镁铁-超镁铁岩体在空间分布、岩体规模、岩石组合和造岩矿物组成等方面存在明显的差异:可以分为内带和外带,内带以巨厚的峨眉山玄武岩、大型层状岩体和众多小型镁铁-超镁铁岩体、低Ti玄武岩、碱性岩体和丰富的成矿作用为标志。外带则玄武岩厚度降低,以高-Ti玄武岩为主,很少有侵入岩体。在对这两类岩浆矿床的分布及其与低Ti和高Ti玄武岩地质和地球化学联系的归纳和分析基础上,结合对杨柳坪Ni—Cu-(PGE)硫化物矿床成矿过程与峨眉山玄武岩岩浆起源和演化相互关系的研究结果,认为峨眉山火成岩省这些不同类型的矿床是地幔柱动力学过程不同阶段的产物。V—Ti磁铁矿矿床的形成于高Ti玄武岩浆有关,主要受控于岩浆的分离结晶作用;而Ni—Cu-(PGE)硫化物矿床成矿主要取决于3个因素:高程度的部分熔融,下地壳同化混染和分离结晶。Ni—Cu-(PGE)硫化物矿床是地幔柱活动早期阶段的产物,而V—Ti磁铁矿矿床则形成则晚于岩浆硫化物矿床。
关键词峨眉山火成岩省
学科领域中国典型特殊区带大规模成矿作用及其动力学
资助者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0373030;40573014);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KZCX3-SW-125)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2130649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47[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247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宋谢炎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宋谢炎,张成江,胡瑞忠,等. 峨眉火成岩省岩浆矿床成矿作用与地幔柱动力学过程的耦合关系[J]. 矿物岩石,2005,25(4):35-44.
APA 宋谢炎.,张成江.,胡瑞忠.,钟宏.,周美夫.,...&李佑国.(2005).峨眉火成岩省岩浆矿床成矿作用与地幔柱动力学过程的耦合关系.矿物岩石,25(4),35-44.
MLA 宋谢炎,et al."峨眉火成岩省岩浆矿床成矿作用与地幔柱动力学过程的耦合关系".矿物岩石 25.4(2005):35-4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峨眉火成岩省岩浆矿床成矿作用与地幔柱动力(607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谢炎]的文章
[张成江]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谢炎]的文章
[张成江]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谢炎]的文章
[张成江]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峨眉火成岩省岩浆矿床成矿作用与地幔柱动力学过程的耦合关系.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