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  > 期刊论文
月球水冰探测进展
郑永春; 王世杰; 刘春茹; 李雄耀; 欧阳自远
2004
发表期刊地学前缘
ISSN1005-2321
卷号11期号:2页码:573-578
摘要月球上是否存在水冰是第二次月球探测热潮中的热点问题。1994 年克莱门汀号(Clementine)环月探测器搭载的频率为2. 273 GHz 双基地雷达探测到月球南极一些地区出现同向极化增加等独特的回波特征,这些地区正好处于极地永久阴影区,表明这些地区可能存在水冰。Arecibo 天文台频率为2. 38 GHz 的地基雷达对月球极地进行制图,也得到类似结论。1998 年月球勘探者号(Lunar Prospec2tor) 环月探测器搭载的中子探测仪在月球极地永久阴影区探测到高含量的氢信号大多认为是水冰引起的。但雷达探测和中子探测结果均存在多解性。月球表面粗糙度同样可以引起雷达回波呈现出类似水冰的异常特征,而中子探测仪测量到的仅仅是氢信号而非水,而且月球勘探者号撞击月表之后并没有探测到任何的水蒸气信号。月球极地水冰存在与否、存在形式和存在数量等科学问题的回答需要对月球极地特别是永久阴影区作进一步探索。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月球水冰 雷达 中子探测仪 探测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1632099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9[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2487
专题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_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_期刊论文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天体地球化学研究组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郑永春,王世杰,刘春茹,等. 月球水冰探测进展[J]. 地学前缘,2004,11(2):573-578.
APA 郑永春,王世杰,刘春茹,李雄耀,&欧阳自远.(2004).月球水冰探测进展.地学前缘,11(2),573-578.
MLA 郑永春,et al."月球水冰探测进展".地学前缘 11.2(2004):573-57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月球水冰探测进展.pdf(320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永春]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刘春茹]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永春]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刘春茹]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永春]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刘春茹]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月球水冰探测进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