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喀斯特石漠化小流域景观的空间因子分析--以贵州清镇王家寨小流域为例
周梦维; 王世杰; 李阳兵
2007
发表期刊地理研究
ISSN1000-0585
卷号26期号:5页码:897-905
摘要以贵州喀斯特地区的王家寨小流域为研究对象, 基于多源信息, 依托RS 和GIS 技术获取2005 年该流域石漠化景观格局信息, 以此为基础进行石漠化景观分布指数、石漠化综合指数、 X2s 平面分析模型以及三次曲线拟合等分析, 旨在从小流域尺度上探讨石漠化景观在坡度、坡向、高程和与村庄距离等空间因子上的分布规律。结果表明: 潜在、轻度石漠化景观受坡度影响最显著; 其他类型石漠化景观受坡向影响最明显。石漠化程度先随坡度的增大而加重, 27°后呈缓解趋势; 各坡向中南、东南坡石漠化最严重; 随高程增加石漠化加剧; 距村庄越远石漠化越严重。初步推断各空间因子对石漠化程度的影响由强至弱的顺序为: 坡度、坡向、高程、与村庄的距离。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喀斯特石漠化景观 空间因子 指数模型 统计分析 王家寨小流域 贵州
资助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2006CB403201)、中科院科技支黔工程项目、中科院知识创新前沿领域项目和贵州省最高科学成就奖科技匹配项目联合资助.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2924786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22[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2505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梦维,王世杰,李阳兵. 喀斯特石漠化小流域景观的空间因子分析--以贵州清镇王家寨小流域为例[J]. 地理研究,2007,26(5):897-905.
APA 周梦维,王世杰,&李阳兵.(2007).喀斯特石漠化小流域景观的空间因子分析--以贵州清镇王家寨小流域为例.地理研究,26(5),897-905.
MLA 周梦维,et al."喀斯特石漠化小流域景观的空间因子分析--以贵州清镇王家寨小流域为例".地理研究 26.5(2007):897-90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喀斯特石漠化小流域景观的空间因子分析--(408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梦维]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李阳兵]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梦维]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李阳兵]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梦维]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李阳兵]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喀斯特石漠化小流域景观的空间因子分析--以贵州清镇王家寨小流域为例.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