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斯特石漠化小流域景观的空间因子分析--以贵州清镇王家寨小流域为例

摘要: 以贵州喀斯特地区的王家寨小流域为研究对象, 基于多源信息, 依托RS 和GIS 技术获取2005 年该流域石漠化景观格局信息, 以此为基础进行石漠化景观分布指数、石漠化综合指数、 X2s 平面分析模型以及三次曲线拟合等分析, 旨在从小流域尺度上探讨石漠化景观在坡度、坡向、高程和与村庄距离等空间因子上的分布规律。结果表明: 潜在、轻度石漠化景观受坡度影响最显著; 其他类型石漠化景观受坡向影响最明显。石漠化程度先随坡度的增大而加重, 27°后呈缓解趋势; 各坡向中南、东南坡石漠化最严重; 随高程增加石漠化加剧; 距村庄越远石漠化越严重。初步推断各空间因子对石漠化程度的影响由强至弱的顺序为: 坡度、坡向、高程、与村庄的距离。

关键词: 喀斯特石漠化景观 空间因子 指数模型 统计分析 王家寨小流域 贵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