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贵州七星洞滴水的水文水化学特征及其意义
周运超; 王世杰; NULL
2006
发表期刊水文地质和工程地质
ISSN1000-3665
卷号33期号:1页码:52-57
摘要本文对贵州都匀七星洞9 个滴水点进行了为期1 年的动态监测,结果显示滴水的物质组成直接源自于洞穴环境,即土壤和岩石,而大气降雨携带的物质成分较少。洞穴滴水的化学组成中元素含量变化主要由水运移过程中水- 土、水- 岩作用导致的岩石溶解- 方解石沉淀过程所控制。QXD21 # 、QXD22 # 、QXD26 # 、QXD27 # 、QXD28 # 由于水运移过程中经过的土壤较薄,水- 岩作用对滴水化学特性的贡献略大。稀释作用发生在干旱条件下的QXD22 # 滴水点,活塞作用在雨季对QXD27 # 、QXD29 # 滴水产生影响,在不同的季节, QXD21 # 、QXD23 # 、QXD28 # 滴水点的滴率产生跳跃式变化。这些作用均受控于水的来源差异,所有这些过程对滴水点水化学产生影响但其效果较弱。滴水的MgPCa 指示了大气降雨的变化,其值受控于洞穴顶板内水运移过程中水- 土、水- 岩作用下的水文地球化学过程即岩石的溶解、方解石沉淀过程及土壤物理、化学、生物学过程等。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贵州七星洞 洞穴滴水 水文地球化学过程 作用 意义
资助者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知识创新工程前沿领域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西部生态环境研究计划项目(90202003)资助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2239922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2[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2511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运超,王世杰,NULL. 贵州七星洞滴水的水文水化学特征及其意义[J]. 水文地质和工程地质,2006,33(1):52-57.
APA 周运超,王世杰,&NULL.(2006).贵州七星洞滴水的水文水化学特征及其意义.水文地质和工程地质,33(1),52-57.
MLA 周运超,et al."贵州七星洞滴水的水文水化学特征及其意义".水文地质和工程地质 33.1(2006):52-5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贵州七星洞滴水的水文水化学特征及其意义.(331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运超]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NULL]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运超]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NULL]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运超]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NULL]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贵州七星洞滴水的水文水化学特征及其意义.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