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河西走廊棘豆毒草中的硒及其与牲畜中毒关系研究
邵树勋; 郑宝山; 赵成章; 殷翠琴; 朗永斌; 张爱玲
2004
发表期刊地球科学进展
卷号19期号:S1页码:502-505
合作性质其它
摘要河西走廊地区草原生态环境,棘豆等毒草泛滥成灾,导致大量牲畜中毒死亡。棘豆毒草导致的牲畜中毒症状与历史上马可波罗记载的古代肃州牲畜毒草中毒症状及其相似。为了确定马可波罗所记载的肃州牲畜毒草中毒是否与硒有关,本项研究对河西走廊地区主要草原畜牧区肃南县草原发育的棘豆属植物及其土壤中的硒进行了测定,测定结果表明:土壤硒含量平均值为0.205±0.173mg/kg,与世界平均土壤硒含量相近。棘豆属植物小花棘豆根、茎叶的硒平均含量分别为0.112±0.038mg/kg(0.052~0.174mg/kg),0.102±0.027mg/kg(0.066~0.158 mg/kg);黄花棘豆全株硒平均含量为0.066±0.009mg/kg(0.058~0.078mg/kg),种子硒:0.107mg/kg。可见该区棘豆属毒草硒含量远低于能导致一般动物中毒的3mg/kg植物硒含量。根据肃南县棘豆毒草发育的地理位置、牲畜中毒症状调查及其硒含量测定的结果,本文认为马可波罗所记载的中国西部肃州牲畜毒草中毒是棘豆属毒草中毒,其主要毒素成分不是硒。
关键词马可波罗
学科领域中国典型特殊区带大规模成矿作用及其动力学
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中国煤平均化学成分及煤中有害微量元素有机地球化学”(编号:4013301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253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邵树勋,郑宝山,赵成章,等. 河西走廊棘豆毒草中的硒及其与牲畜中毒关系研究[J]. 地球科学进展,2004,19(S1):502-505.
APA 邵树勋,郑宝山,赵成章,殷翠琴,朗永斌,&张爱玲.(2004).河西走廊棘豆毒草中的硒及其与牲畜中毒关系研究.地球科学进展,19(S1),502-505.
MLA 邵树勋,et al."河西走廊棘豆毒草中的硒及其与牲畜中毒关系研究".地球科学进展 19.S1(2004):502-50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河西走廊棘豆毒草中的硒及其与牲畜中毒关系(325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邵树勋]的文章
[郑宝山]的文章
[赵成章]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邵树勋]的文章
[郑宝山]的文章
[赵成章]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邵树勋]的文章
[郑宝山]的文章
[赵成章]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河西走廊棘豆毒草中的硒及其与牲畜中毒关系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