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湖北恩施渔塘坝自然硒的分布及其环境意义
朱建明; 梁小兵; 李社红; 左维; 苏宏灿
2005
发表期刊地质论评
ISSN0371-5736
卷号51期号:4页码:428-434
摘要自然硒在渔塘坝富硒碳质岩层及其附近的土壤、废弃“石煤”堆中广泛发育。渔塘坝自然硒的空间分布与富硒碳质岩层密切相关,其纵向分布整体与富硒碳质岩层的走向一致,局部地段呈片状或环带状;横向上沿着富硒碳质岩层的倾向方向,从二叠纪茅口组的碳质硅质岩层到吴家坪组的碳质页岩层,自然硒的发现由易到难。渔塘坝当前的地质环境有利于自然硒的形成和保存,且一旦在表生环境形成后将会在特殊的地段发生次生富集。但是,自然硒形成的地质环境一旦被人类活动打破,暴露于地表的自然硒也能够发生迅速的氧化而再次迁移,进入河流和当地居民的食物链系统。因此,渔塘坝及恩施地区广泛分布的富硒碳质岩层为硒中毒的发生提供了必要条件,当荒地开垦或开挖“石煤”等人类活动为自然硒的氧化和迁移提供充分条件时,硒中毒的发生仍将不可避免.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湖北 渔塘坝 自然硒 环境意义 地质条件 赋存状态
资助者本文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编号40103007,40373040)资助成果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2000062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3[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2545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朱建明,梁小兵,李社红,等. 湖北恩施渔塘坝自然硒的分布及其环境意义[J]. 地质论评,2005,51(4):428-434.
APA 朱建明,梁小兵,李社红,左维,&苏宏灿.(2005).湖北恩施渔塘坝自然硒的分布及其环境意义.地质论评,51(4),428-434.
MLA 朱建明,et al."湖北恩施渔塘坝自然硒的分布及其环境意义".地质论评 51.4(2005):428-43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湖北恩施渔塘坝自然硒的分布及其环境意义.(615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建明]的文章
[梁小兵]的文章
[李社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建明]的文章
[梁小兵]的文章
[李社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建明]的文章
[梁小兵]的文章
[李社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湖北恩施渔塘坝自然硒的分布及其环境意义.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