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巢湖、龙感湖水体中稀土元素的无机形态研究
朱兆洲; 刘丛强; 王中良
2006
发表期刊中国稀土学报
ISSN1000-4343
卷号24期号:1页码:110-115
摘要运用MINTEQ 化学平衡软件对巢湖、龙感湖中溶解态稀土的形态进行模拟。模拟结果表明, 在巢湖和龙感湖中Ln (CO3) 2- , LnCO3+ 是溶解态稀土的最主要的存在形式, 当8 > pH > 7. 19 时, REE 主要以LnCO3+ 形式存在, 当pH > 8 时, REE 主要以Ln (CO3) 2- 形式存在, 并且ΣLn (CO3) n3 - 2 n ( n = 1 和2) 形态的稀土基本上占溶解态稀土总含量的93 %以上。Ln3 + 在巢湖和龙感湖水体中平均丰度为5. 03 % , Ln3 + 的丰度和pH 值成反相关关系。LnPO4 在湖水中平均丰度为1. 61 % , 但这种形式的稀土在巢湖和龙感湖中非常重要。巢湖和龙感湖中LREE 的LnPO4 均处于过饱和状态, 甚至巢湖西半湖区丰水期HREE 的LnPO4 的也都处于过饱和状态, PO43 - 对稀土的存在有很强的限制作用。LnSO4 , LnF2 + , LnOH2 + , LnCl2 + 等形态的各元素平均丰度均小于1 % , 在富营养化的淡水中通常可以忽略不计。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Minteq 形态 co3^2- po4^3- 稀土
资助者中国科学院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KZCX3-SW-140和KZCX1-SW-12)联合资助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2252861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4[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2577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朱兆洲,刘丛强,王中良. 巢湖、龙感湖水体中稀土元素的无机形态研究[J]. 中国稀土学报,2006,24(1):110-115.
APA 朱兆洲,刘丛强,&王中良.(2006).巢湖、龙感湖水体中稀土元素的无机形态研究.中国稀土学报,24(1),110-115.
MLA 朱兆洲,et al."巢湖、龙感湖水体中稀土元素的无机形态研究".中国稀土学报 24.1(2006):110-11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巢湖、龙感湖水体中稀土元素的无机形态研究(277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兆洲]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王中良]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兆洲]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王中良]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兆洲]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王中良]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巢湖、龙感湖水体中稀土元素的无机形态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