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贵阳地区夏季雨水硫和氮同位素地球化学特征
肖化云; 刘丛强; 李思亮
2003
发表期刊地球化学
ISSN0379-1726
卷号32期号:3页码:248-254
摘要对贵阳地区小雨和暴雨硫和氮同位素组成特征进行了研究。小雨中硫酸盐δ^34S值和硝酸盐δ^15N值分别为—7.96‰—+0.73‰(平均—4.90‰)和—3.77‰—+8.49‰(平均+2.00‰),暴雨中则分别为—2.07‰—+18.32‰(平均+4.59‰)和—2.91‰—+10.10‰(平均+4.10‰),表明两种类型雨水中硫酸盐和硝酸盐来源不同。小雨硫酸盐的δ^34S值与当地硫来源(煤炭燃烧和生物成因硫)有关,而暴雨硫酸盐的正δ^34S值则为海源(太平洋)结果。小雨硝酸盐的δ^15N值范围较宽(—3.77‰—+8.49‰),其来源不清,但该范围内较高δ^15N值的样品(>+6.0‰)可能与干沉降和火力发电厂废气有关。暴雨硝酸盐的δ^15N值仍然反映海源(太平洋)。小雨铵盐的δ^15N值与铵盐含量有较好的相关关系(R^2=0.92)。小雨铵盐中低δ^15N值的样品(—1.73‰——22.01‰)与云水(—28.6‰)对δ^15N较少的吸收有关。贵阳地区较高的铵盐含量(平均1.25mg/L)和较低的δ^15N值(平均—12.18‰±l6.68‰)表明,铵盐来源于农业肥料的大范围施用和土壤NH3的挥发。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贵阳地区 夏季 雨水 硫同位素 氮同位素 地球化学特征 暴雨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1304510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45[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2663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肖化云,刘丛强,李思亮. 贵阳地区夏季雨水硫和氮同位素地球化学特征[J]. 地球化学,2003,32(3):248-254.
APA 肖化云,刘丛强,&李思亮.(2003).贵阳地区夏季雨水硫和氮同位素地球化学特征.地球化学,32(3),248-254.
MLA 肖化云,et al."贵阳地区夏季雨水硫和氮同位素地球化学特征".地球化学 32.3(2003):248-25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化云]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李思亮]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化云]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李思亮]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化云]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李思亮]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