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中寒武系底部生物化石新发现

摘要: 在贵州中部寒武系底部的桃子冲组泥质粉沙岩、硅质岩和牛踢塘组底部黑色页岩中发现有大量帽状化石和少量类Ediacaran型动物化石,这一发现说明早寒武早期不仅小壳动物繁盛,而且还有大量的其他动物存在,它们包括海绵动物、软体动物、蠕虫动物和类Ediacaran型动物;也说明早寒武小壳动物繁盛期和澄江生物群繁盛期之间存在有另外一个重要的生物繁盛期。特别是其中发现的类Ediacaran型动物化石,说明Ediacaran动物群的分子可能延伸到早寒武早期。

关键词: 贵州 早寒武早期 早期生命演化 类ediacaran动物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