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重庆城口地区早前寒武系黑色岩系研究:(2)早寒武世硅质岩的沉积环境研究
李晓彪; 罗远良; 罗泰义; 周明忠
2007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卷号27期号:3页码:302-314
合作性质其它
摘要和平、羊儿坝和猪草河剖面是南秦岭槽区巴山组的三个典型剖面,从南向北,这三个剖面的硅质岩厚度逐渐增大。通过对三个剖面硅质岩各种地球化学特征参数的研究分析,结果表明:猪草河剖面最接近火山弧带,为与大陆火山岛弧相邻的弧后盆地,受火山活动的控制很强烈,热水沉积的控制占主要地位;相应的硅质岩和碳酸盐岩都具有强烈的Eu正异常,其中具有高正Eu异常的碳酸盐岩在华南下寒武统尚属首次发现。羊儿坝剖面相当于大陆边缘的深水盆地,热水与海水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和平剖面最接近大陆边缘,热水的影响很弱,以海水的正常沉积为主,陆源碎屑物质增多。三个剖面沉积相从早到晚的变化体现了南秦岭断陷海槽从拉张到闭合的过程。
关键词早寒武世 巴山组 硅质岩 沉积环境
学科领域中国典型特殊区带大规模成矿作用及其动力学
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0672053);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总公司与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合作项目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3057090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4[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270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晓彪,罗远良,罗泰义,等. 重庆城口地区早前寒武系黑色岩系研究:(2)早寒武世硅质岩的沉积环境研究[J]. 矿物学报,2007,27(3):302-314.
APA 李晓彪,罗远良,罗泰义,&周明忠.(2007).重庆城口地区早前寒武系黑色岩系研究:(2)早寒武世硅质岩的沉积环境研究.矿物学报,27(3),302-314.
MLA 李晓彪,et al."重庆城口地区早前寒武系黑色岩系研究:(2)早寒武世硅质岩的沉积环境研究".矿物学报 27.3(2007):302-3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重庆城口地区早前寒武系黑色岩系研究:(2(643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晓彪]的文章
[罗远良]的文章
[罗泰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晓彪]的文章
[罗远良]的文章
[罗泰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晓彪]的文章
[罗远良]的文章
[罗泰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重庆城口地区早前寒武系黑色岩系研究:(2)早寒武世硅质岩的沉积环境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