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西青山组火山岩形成的构造背景及其成因探讨:主元素和微量元素证据

摘要: 研究区内火山岩从基性—中性—中酸性都有出露,包括橄榄玄武岩、安山岩和英安岩,且都属于非碱性系列。通过对主元素和微量元素的研究,认为本区火山岩为滞后型弧(陆缘弧)火山作用的产物。源区由于存在大量的因俯冲作用进入地幔的陆壳物质以及流体的交代作用,从而出现富含金云母和不相容元素的交代富集型地幔源,并具有壳源的元素组成特征。火山岩的形成是富集地幔部分熔融的结果,但在成岩过程中可能存在单斜辉石、斜长石、橄榄石和Ti—Fe氧化物等矿物的分离结晶作用,以及橄榄石的堆晶作用。

关键词: 鲁西青山组 火山岩 构造背景 岩石成因论 交代作用 熔融 岩相学 地球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