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热液中铅、锌、银共生分异的热力学探讨
尚林波; 樊文苓; 胡瑞忠; 邓海琳
2004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卷号24期号:1页码:81-86
合作性质其它
摘要通过元素基本性质的对比以及热力学计算分析,探讨了热液中银、铅、锌的共生分异机制。在酸性至近中性条件下,氯配合物是它们在热液中的存在形式,其中锌氯配合物最稳定;在近中性到碱性条件下,硫氢配合物占主导地位,此时,银硫氢配合物相对最稳定。温度下降、[Cr]降低、pH升高及f(O2)降低,引起银、铅、锌配合物溶解度减小,发生沉淀分离;对于硫氢配合物,其稳定性主要受pH及还原硫浓度的影响。因此,配合物的不同存在形式以及配合物稳定性之间的差异,使得它们对热液条件的改变做出不同的响应,从而导致了热液中银、铅、锌在成矿过程中的共生分异。
关键词
学科领域成矿作用理论和实验模拟
资助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c 1999042310)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1501185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8[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298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尚林波,樊文苓,胡瑞忠,等. 热液中铅、锌、银共生分异的热力学探讨[J]. 矿物学报,2004,24(1):81-86.
APA 尚林波,樊文苓,胡瑞忠,&邓海琳.(2004).热液中铅、锌、银共生分异的热力学探讨.矿物学报,24(1),81-86.
MLA 尚林波,et al."热液中铅、锌、银共生分异的热力学探讨".矿物学报 24.1(2004):81-8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热液中铅、锌、银共生分异的热力学探讨.p(240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尚林波]的文章
[樊文苓]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尚林波]的文章
[樊文苓]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尚林波]的文章
[樊文苓]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热液中铅、锌、银共生分异的热力学探讨.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