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岩浆—热液体系成矿流体演化及其金属元素气相迁移研究进展
冷成彪; 张兴春; 王守旭; 秦朝建; 吴孔文; 任涛
通讯作者张兴春
2009
发表期刊地质论评
期号1页码:100-112
合作性质其它
摘要本文从火山喷气、岩浆热液矿床的成矿流体性质、金属元素在蒸汽相中的溶解及在蒸汽/卤水相的分配实验等方面概述了有关金属元素气相迁移及CO2在成矿过程中作用的研究现状。火山喷气的凝结物中高浓度的Cu、Zn、Pb、As、Ag和Au,以及斑岩型矿床中低密度流体包裹体(蒸汽相)中硫化物矿物的存在,预示着上述金属是以蒸汽相搬运的。金属元素在蒸汽相中溶解实验研究表明,金属元素在蒸汽相中以[Me Xm·(H2O)n]水合物的形式存在,其溶解度随着H2O逸度和HCl逸度的增大而增加;熔体—流体体系分配实验研究揭示,NaCl—H2O体系中存在蒸汽—卤水相分离,在含S条件下Au、As等元素通常以HS-离子络合物的形式优先溶于蒸汽相,Fe、Zn、Pb、Mn、Cs等元素以Cl-离子络合物的形式优先富集于卤水相;Cu在富S热液中优先进入蒸汽相,在富Cl贫S热液中通常富集于卤水相,表明Cu在岩浆热液中是以HS-和Cl-两种络合物的形式迁移的。CO2在Au、Cu等金属元素迁移和沉淀过程中可能起重要的作用,不仅促进NaCl—H2O体系相分离,并且促使HS-络合物在蒸汽相富集以及调节成矿流体的酸碱度。斑岩型Cu—Au矿床的矿化过程可概括为3个阶段:高侵位的斑岩分异出的少量岩浆流体主要形成了青磐岩化带和部分钾硅化带,矿化通常不成规模;深部岩浆房早阶段去气作用分异出的岩浆流体主要在斑岩体早期钾化基础上叠加蚀变并形成广泛的浸染状矿化和石英—硫化物细脉,在斑岩体上部形成高级泥化带并形成低温热液型Cu—Au矿化,此阶段为主矿化期;深部岩浆房晚阶段去气作用形成的岩浆流体可能主要使斑岩体和部分围岩形成绢英岩化,并伴随晚期石英—(方解石)—硫化物脉的沉淀。
关键词金属元素气相迁移
学科领域成矿作用理论和实验模拟
资助者本文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编号40372049和40873039)的成果.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3560010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3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303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通讯作者张兴春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冷成彪,张兴春,王守旭,等. 岩浆—热液体系成矿流体演化及其金属元素气相迁移研究进展[J]. 地质论评,2009(1):100-112.
APA 冷成彪,张兴春,王守旭,秦朝建,吴孔文,&任涛.(2009).岩浆—热液体系成矿流体演化及其金属元素气相迁移研究进展.地质论评(1),100-112.
MLA 冷成彪,et al."岩浆—热液体系成矿流体演化及其金属元素气相迁移研究进展".地质论评 .1(2009):100-1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岩浆—热液体系成矿流体演化及其金属元素气(1281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冷成彪]的文章
[张兴春]的文章
[王守旭]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冷成彪]的文章
[张兴春]的文章
[王守旭]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冷成彪]的文章
[张兴春]的文章
[王守旭]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岩浆—热液体系成矿流体演化及其金属元素气相迁移研究进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