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滇西北雪鸡坪斑岩铜矿流体包裹体初步研究
冷成彪; 张兴春; 秦朝建; 王守旭; 任涛; 王外全
通讯作者张兴春
2008
发表期刊岩石学报
卷号24期号:9页码:2017-2028
合作性质其它
摘要雪鸡坪中型斑岩铜矿床位于三江地区义敦岛弧南端的中甸弧,成矿斑岩为石英闪长玢岩和石英二长斑岩,属于印支期产物。含矿岩体蚀变分带明显,由中心向外发育强硅化带→石英绢云母化带→粘土化-石英绢云母化带→青磐岩化带,工业矿体赋存于斑岩体中心强硅化和石英绢云母化带内。矿化类型以网脉状矿化为主,细脉浸染状矿化不发育。本文对主要矿化阶段石英脉中的流体包裹体系统进行了包裹体岩相学、显微测温学和激光拉曼谱学研究,发现与成矿有关的流体包裹体可以分为水溶液包裹体、CO2包裹体和含子矿物包裹体3类,子矿物主要为石盐、方解石、赤铁矿和少量CaCl2水合物及不透明硫化物。其中含子矿物包裹体均一温度为230~420℃,盐度为33.48%~75.40%NaCl equiv.,密度为1.01~1.09g/cm^3。激光拉曼光谱分析表明,包裹体的液相成分主要为H2O,气相成分为H2O和CO2。早期水溶液包裹体和CO2包裹体共生,其均一温度相近,以及纯CO2包裹体的发现,指示成矿流体存在不混溶现象,这种不混溶是由原始岩浆流体“二次沸腾”作用产生的。CO2相分离、温压条件降低和pH值升高是雪鸡坪斑岩铜矿硫化物沉淀的主要原因。晚期低温、低盐度的流体可能来源于大气降水与岩浆流体的混和,对矿化的意义不大。
关键词流体包裹体
学科领域中国典型特殊区带大规模成矿作用及其动力学
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0372049、40873039)和国家“973”项目课题(2002CB412605)的资助.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3499995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8[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305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通讯作者张兴春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冷成彪,张兴春,秦朝建,等. 滇西北雪鸡坪斑岩铜矿流体包裹体初步研究[J]. 岩石学报,2008,24(9):2017-2028.
APA 冷成彪,张兴春,秦朝建,王守旭,任涛,&王外全.(2008).滇西北雪鸡坪斑岩铜矿流体包裹体初步研究.岩石学报,24(9),2017-2028.
MLA 冷成彪,et al."滇西北雪鸡坪斑岩铜矿流体包裹体初步研究".岩石学报 24.9(2008):2017-202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滇西北雪鸡坪斑岩铜矿流体包裹体初步研究.(1651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冷成彪]的文章
[张兴春]的文章
[秦朝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冷成彪]的文章
[张兴春]的文章
[秦朝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冷成彪]的文章
[张兴春]的文章
[秦朝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滇西北雪鸡坪斑岩铜矿流体包裹体初步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