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中旬红山矽卡岩铜矿稳定同位素特征及其对成矿过程的指示
王守旭; 张兴春; 冷成彪; 秦朝建; 王外全; 赵茂春
通讯作者张兴春
2008
发表期刊岩石学报
卷号24期号:3页码:480-488
合作性质其它
摘要红山铜矿床位于三江地区义敦岛弧南端的中甸弧,是在晚三叠世甘孜-理塘洋盆向西俯冲过程中形成的一个中型规模的矽卡岩矿床。通常,矽卡岩体就是铜矿体或铜矿化体,主要呈似层状、层状、脉状及透镜体状产于大理岩与角岩接触带或局部在角岩中,未见其与侵入岩直接接触。通过对不同成矿阶段所形成的石榴石、磁铁矿、磁黄铁矿、黄铁矿、黄铜矿、方解石等典型矿物以及大理岩的稳定同位素特征研究,发现矽卡岩的最主要组成矿物石榴石的δ^18OSMOW范围为6.2—8.3‰,反映了矽卡岩可能直接继承隐伏斑岩体的氧同位素组成。根据磁铁矿的氧同位素组成(5.5—7.1‰)所计算的磁铁矿化阶段成矿流体的δ^18OSMOW为13.1—14.7‰(400℃)或12.5—14.1%。(500℃),暗示有富集δ^18O的CO2溶入到成矿流体中。硫化物的δ^34SCDT范围4.45—6.20‰,说明矿床具有高度均一的硫源,并且在硫化物的结晶沉淀过程中,流体中硫同位素分馏很弱。由此推测主成矿期成矿流体的δ^34S∑S为5.6±0.6‰。矿床中的大理岩的δ^13CPDB为2.0—2.2‰,δ^18OSMOW为24.0—24.8‰,说明大理岩是由海相碳酸盐岩经重结晶作用而成。成矿晚期阶段形成的方解石脉的δ^13CPDB范围是-2.4—1.7‰,δ^18OSMOW范围是16.3—22.4‰,表明其C和O主要来源于大理岩。总之,我们推测红山矽卡岩很可能主要是由中酸性岩浆浅成侵位时局部同化碳酸盐围岩所形成的一种富含钙质成分的次生岩浆就位于碎屑岩与碳酸盐岩之间的构造薄弱带冷凝固结而成,矽卡岩型矿化与深部斑岩型矿化具有共同的成矿物质和成矿流体来源。
关键词稳定同位素
学科领域中国典型特殊区带大规模成矿作用及其动力学
资助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2002CB41260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0372049)和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KZCX3-SW-125)资助.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308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张兴春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守旭,张兴春,冷成彪,等. 中旬红山矽卡岩铜矿稳定同位素特征及其对成矿过程的指示[J]. 岩石学报,2008,24(3):480-488.
APA 王守旭,张兴春,冷成彪,秦朝建,王外全,&赵茂春.(2008).中旬红山矽卡岩铜矿稳定同位素特征及其对成矿过程的指示.岩石学报,24(3),480-488.
MLA 王守旭,et al."中旬红山矽卡岩铜矿稳定同位素特征及其对成矿过程的指示".岩石学报 24.3(2008):480-48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中旬红山矽卡岩铜矿稳定同位素特征及其对成(1375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守旭]的文章
[张兴春]的文章
[冷成彪]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守旭]的文章
[张兴春]的文章
[冷成彪]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守旭]的文章
[张兴春]的文章
[冷成彪]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中旬红山矽卡岩铜矿稳定同位素特征及其对成矿过程的指示.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