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研究生  > 学位论文
苏北盆地洪泽凹陷油气成藏体系评价
范文科
2006-12-04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学位授予地点地球化学研究所
学位名称博士
关键词洪泽凹陷 含油气系统 成藏体系 资源分析 综合评价 有利区带
摘要洪泽凹陷是中国东部的一个狭长状单断箕状凹陷。它面积小,勘探程度低,总体上属于边际含油气地质单元。本文在对其基础石油地质条件系统分析基础上,采用成藏体系研究方法,对油气的成藏特点、分布趋势以及可能的聚集规模进行了预测。主要取得如下成果: (1)以有效烃源岩为核心的含油气系统与以有利勘探区带为核心的油气成藏体系是油气地质综合研究的两种基本思想。本文研究按照系统论观点,将两种思想方法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根据洪泽凹陷面积小、分割性强、生油层单一、勘探程度较低、油气藏规模较小等特点,针对性地提出了将地质研究单元划分为含油气系统/油气成藏体系-(运聚单元)-含油气区带等单元体系的划分方案。 (2)将洪泽凹陷划分为顺河集、管镇、苏巷及嘉南四个含油气系统,其中,前两者又分别由两个成藏体系及若干个次级评价单元所组成。同时,进一步明确了油气成藏体系的主要特征与油气控制因素。烃源岩单一、有机质成熟度低,导致油气生成总量不足,圈闭充满率低,油气分布局限,成藏具有靠近烃源岩分布的特点。在各成藏要素中,不整合面和断裂是油气运移的主要通道。位于阜宁组与戴南组之间的T30将主力烃源岩层位与主要的储集层系结合在一起,是油气输导和成藏的重要介质。 (3)采用成藏体系评价方法和原理,对成藏体系成熟度进行了计算,对含油气性进行了综合评价。评价结果表明,成藏体系成熟度及综合评价值从高到底的顺序依次为管南、顺南、顺北及管北成藏体系。它们的成熟度介于0.45-0.55之间,油气成藏条件只能达到半成熟水平。成藏体系综合评价结果对应变化于0.78-0.82之间,两种评价结果之间具有一致性。进一步,采用帕莱托分布模型对油气资源结构进行了预测分析。 (4)根据成藏体系评价结果,对洪泽凹陷各成藏体系及含油气区带油气勘探的有利性进行了综合分析与排队。综合评价结果表明,在两含油气系统中,南部成藏体系的地质综合评价值高于北部成藏体系,即断陷的陡坡带一侧较之缓坡带一侧在油气成藏条件上更为有利,是油气聚集的主要方向。在管南和顺南成藏体系中,陡断带好于深断带。管北成藏体系中的枢纽带最好,其次为深斜带。顺北成藏体系中的深斜带最好,其次为枢纽带。
页数127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3120
专题研究生_研究生_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范文科. 苏北盆地洪泽凹陷油气成藏体系评价[D]. 地球化学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20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11800650353(17887KB) 暂不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范文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范文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范文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