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研究生  > 学位论文
石漠化过程中的土壤生物地球化学特征
卢红梅
2006-05-29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学位授予地点地球化学研究所
学位名称博士
关键词代表性土样的确定方法 喀斯特石漠化过程 土壤生物地球化学特征 石漠化成因 土壤退化 樵采 开垦
摘要岩溶生境中的土壤具有高度的小生境异质性,与小生境土壤厚度、土壤面积、枯落物厚度等环境因子的异质性密切相关,只有样地土壤的面积权重混合样才能代表样地土壤性质。樵采和开垦干扰方式和不同的干扰程度对土壤生物地球化学特征都有影响,其中干扰方式的影响大于干扰程度。以土壤有机碳氮和有效磷、钾等养分指标和阳离子代换量等为主的化学指标主要与人为干扰方式有关,以土壤微生物生物量碳和微生物活性等为主的生物指标和酶活性除了与人为干扰方式有关外,还与植被生物量有关。初步提出能体现石漠化成因及程度的土壤退化指标体系,包括有化学指标:SOC、碱解氮、全氮、有效钾、CEC、颗粒有机碳的分配;酶指标:脲酶、β-葡萄糖苷酶;生物学指标:LOC、LFOC、SMBC、qSMBC;物理指标:团聚体稳定性、密度、D湿- D干、粉粒。樵采和开垦石漠化过程的土壤退化模式不同,与潜在石漠化等级相比,樵采石漠化轻度等级的土壤退化不明显,中度等级稍有退化,强度等级的退化较明显;开垦石漠化轻度、中度、强度等级的土壤明显退化,轻度与强度接近,中度的退化程度最高。樵采和开垦序列的土壤退化都主要发生在酶活性和生物学性质方面,其次是化学性质的退化,物理学性质的退化都不明显。
页数133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3132
专题研究生_研究生_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卢红梅. 石漠化过程中的土壤生物地球化学特征[D]. 地球化学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20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21800650156(6540KB) 暂不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卢红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卢红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卢红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