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研究生  > 学位论文
喀斯特流域风化成土作用及其矿质元素行为与环境质量
宋照亮
2006-05-21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学位授予地点地球化学研究所
学位名称博士
关键词喀斯特流域 风化成土 矿质元素 地球化学行为 环境质量
摘要岩石风化成土作用是生态系统矿质元素的重要来源,也是全球矿质元素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的重要环节。因此,岩石风化成土过程中矿质元素的行为与环境质量研究有助于我们深入了解矿质元素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及其生态环境效应,同时对农业生产和环境保护也具有重要意义。选择乌江流域沉积岩-土壤-植被-河流系统作为研究对象,采集了多个小流域盆地岩石、土壤、植物及溪水样品。通过测试样品的矿物、元素组成以及元素存在形态等,分析了喀斯特流域的矿物学与地球化学特征,研究了喀斯特流域的成土物源、风化成土方式及风化成土作用的控制因素,探讨了风化成土过程中矿质元素的行为与环境质量,为进一步进行喀斯特地区土壤-植被系统矿质元素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研究奠定基础,为喀斯特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以及稀土等矿质元素的农业利用提供科学依据,同时为核废料的地质处置提供参考。通过研究,取得了如下一些成果和认识: (1) 提出了弱淀积元素的概念,改进了侵蚀前后风化剖面中元素的演化模型。 (2) 硅酸盐岩地区土壤来源于下伏基岩的风化成土作用,其风化成土过程中存在脱硅富铝作用。 (3) 连续碳酸盐岩地区土壤最终来源于碳酸盐岩的风化成土作用,其风化成土作用存在四种方式和两个阶段。脱钙(镁)富铝硅和脱硅富铝两个阶段的研究结果,支持了王世杰等(1999)提出的碳酸盐岩两阶段风化成土模式。 (4) 岩性和地形是研究区风化成土作用的主要控制因素,植被和其它因素只是对其风化成土产物的理化性质进行了一些改造。 (5) 由于侵蚀、脱钙和元素本身的淀积作用,相对于研究区黄壤、中国土壤(CS)和世界土壤(WS),研究区石灰土富集Mn、V、P、REE 和U 等矿质元素。风化成土过程中矿质元素的行为主要受岩性和地貌部位控制,还受元素性质、土壤pH 值、氧化还原条件、铁锰(氢)氧化物和有机质含量、粘土矿物组成以及植被条件等的影响。 (6) 石灰岩等岩石风化成土作用可以通过植物营养供给和元素相互作用影响土壤质量和植物生长。 (7) 石灰岩等岩石风化成土作用控制着溪水和乌江河流的pH 值以及Mg、Ca、P、Mn 和U 等矿质元素的分布特征。 (8) NH4Ac-HAc单一提取法可用于评价石灰土中Mg、Ca、K、Mn和P等多数矿质元素的植物可利用性。与何子平等(2001)的研究结果不同,石灰土中多数矿质营养元素对植物的供给能力高于其它土壤。
页数159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3152
专题研究生_研究生_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宋照亮. 喀斯特流域风化成土作用及其矿质元素行为与环境质量[D]. 地球化学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20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31800650042(2464KB) 暂不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照亮]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照亮]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照亮]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