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国外铁氧化物铜—金矿床的特征及其研究现状
张兴春
2003
发表期刊地球科学进展
卷号18期号:4页码:551-560
合作性质其它
摘要铁氧化物铜—金矿床是一类具许多共同特征但成因联系不太密切的矿床类型,近来已成为国外铜—金勘探的主要矿床类型之一。该类矿床以矿石中含有大量的铁氧化物(磁铁矿或赤铁矿)且伴有很强的区域性钠(—钙)质蚀变为特征,可以产于元古代克拉通内或新生代大陆边缘岛弧环境,其周围具火成岩或含蒸发盐层,时空上与之有关的侵入岩为磁铁矿系列花岗岩,矿化主要产于近区域主断裂的羽状次级断裂中。部分该类矿床的形成与一定的主岩类型有关,而多数矿床可能由高盐度H2O——CO2——盐混合流体的不混溶作用形成,且矿化通常与钾化有关。对成矿流体是主要来自岩浆还是受围岩控制尚有争论,成矿模式有蒸发盐来源模式、外来流体加热模式和岩浆——热液流体模式。但对部分该类矿床详细的流体包裹体和稳定同位素研究表明成矿流体主要源于岩浆。对该类矿床进行地球物理勘探需要考虑磁铁矿、硫化物和Cu—Au矿化之间的相互关系。在我国开展对该类矿床的研究将有益于发现新的铜资源基地。
关键词铁氧化物铜—金矿床
学科领域重要矿产成矿预测的地质地球化学理论和方法
资助者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领域前沿项目基金资助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1312678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5[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315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兴春. 国外铁氧化物铜—金矿床的特征及其研究现状[J]. 地球科学进展,2003,18(4):551-560.
APA 张兴春.(2003).国外铁氧化物铜—金矿床的特征及其研究现状.地球科学进展,18(4),551-560.
MLA 张兴春."国外铁氧化物铜—金矿床的特征及其研究现状".地球科学进展 18.4(2003):551-56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国外铁氧化物铜—金矿床的特征及其研究现状(538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兴春]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兴春]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兴春]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国外铁氧化物铜—金矿床的特征及其研究现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