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研究生  > 学位论文
茶园土壤-茶树-茶汤系统中氟和铝的迁移、转化特征及饮茶型氟中毒的防治探索
刘晓静
2006-05-24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学位授予地点地球化学研究所
学位名称博士
关键词 赋存形态 茶园土壤 饮茶型氟中毒 溶出特性
摘要由于茶树种植,茶园土壤pH略低于茶园外土壤;交换性铝、水溶性氟、交换性氟、有机结合态铝和土壤pH之间显著负相关。茶树体内氟、铝分布表现出很好的一致性。老叶、嫩叶、落叶和茶果中Al/F比值基本保持恒定(2.6~2.7),说明氟和铝是以某种成分固定的化合物形态存在并随叶片的生长而累积。在茶树生长适宜的土壤pH范围内,适当提高土壤的pH值,就可能使土壤中可利用的氟、铝大为降低,从而减少茶树中氟、铝的富集。测定茶叶水溶性氟最佳条件是:1.0g茶叶加250ml 70℃沸过去离子水,浸泡40min后,取样,加入TISAB(Na3Cit 294.0g,KNO3 20.0g/L,pH 6.0),氟离子选择性电极法测定。
页数106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3184
专题研究生_研究生_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晓静. 茶园土壤-茶树-茶汤系统中氟和铝的迁移、转化特征及饮茶型氟中毒的防治探索[D]. 地球化学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20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31800650147(1968KB) 暂不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晓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晓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晓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