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园土壤-茶树-茶汤系统中氟和铝的迁移、转化特征及饮茶型氟中毒的防治探索

关键词 赋存形态 茶园土壤 饮茶型氟中毒 溶出特性

摘要: 由于茶树种植,茶园土壤pH略低于茶园外土壤;交换性铝、水溶性氟、交换性氟、有机结合态铝和土壤pH之间显著负相关。茶树体内氟、铝分布表现出很好的一致性。老叶、嫩叶、落叶和茶果中Al/F比值基本保持恒定(2.6~2.7),说明氟和铝是以某种成分固定的化合物形态存在并随叶片的生长而累积。在茶树生长适宜的土壤pH范围内,适当提高土壤的pH值,就可能使土壤中可利用的氟、铝大为降低,从而减少茶树中氟、铝的富集。测定茶叶水溶性氟最佳条件是:1.0g茶叶加250ml 70℃沸过去离子水,浸泡40min后,取样,加入TISAB(Na3Cit 294.0g,KNO3 20.0g/L,pH 6.0),氟离子选择性电极法测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