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哈水库中不同形态汞迁移转化规律的初步研究

关键词 甲基汞 沉积物 阿哈水库 季节变化

摘要: 阿哈水库是贵阳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具有极为重要的社会和经济功能。长久以来阿哈水库流域内乡镇煤矿、个体煤窑矿采严重,大量酸性矿山废水未经处理直接入库以及近几年来的人工石灰投放使阿哈水库水体成为罕见的高铁锰含量的硫酸盐型水体。本研究于同一水文年的枯水期(2005年3月)和丰水期(2005年8月)分别对水库不同深度分层水体、沉积物间隙水、沉积柱剖面、阿哈水库所有支流水体中不同形态汞的含量、分布特征以及迁移转化规律进行了详细的研究。研究结果发现: 1. 阿哈水库水体中各种形态汞浓度均出现季节性变化。总汞(HgT)浓度变化范围为2.1~19.5 ng•L-1,平均为9.3ng•L-1;溶解态汞(HgD)浓度变化范围为1.7~ 9.0 ng•L-1,平均为4.1ng•L-1;颗粒态汞(HgP)浓度范围为0.3~14.8 ng•L-1,平均5.2 ng•L-1;活性汞(HgR)浓度范围为0.1~ 4.5 ng•L-1,平均1.7 ng•L-1; 2. 阿哈水库水体颗粒态汞与总汞呈极显著相关,说明阿哈水库水体的颗粒态汞强烈影响着总汞迁移和分布。水库水体甲基汞与溶解态汞之间存在极显著正线性相关,证明水库水体中的甲基汞的产生和迁移与溶解态汞有着密切的关系,但是,水体甲基汞与总汞之间并不存在相关性。 3.阿哈水库水体丰水期溶解态汞、活性汞、溶解态甲基汞浓度均远高于枯水期浓度,除了外源径流输入的影响外,很大程度与丰水期水库底部缺氧,氧化还原界面由沉积物-水界面进入水体密不可分。较大表面积铁锰氧化物还原为可溶态的铁锰离子,使沉积物释放大量被吸附的汞进入水体,造成水体溶解态汞、活性汞、溶解态甲基汞的升高。 4. 阿哈水库沉积物间隙水中总汞和甲基汞浓度出现明显的季节性变化,丰水期〉枯水期。间隙水中甲基汞浓度与沉积物中甲基汞含量呈极显著性相关。阿哈水库沉积物间隙水中甲基汞的浓度除了沉积物表层0cm到表层下8cm出现峰值外,在表层10cm以下仍然发现有浓度波动,两者可能归因于汞的甲基化进程受硫酸盐还原菌和铁还原菌的双重影响。 5. 阿哈水库沉积物总汞含量在枯水期和丰水期基本没有变化,变化范围为160-252 ng•g-1,平均为209 ng•g-1,大大高于其他未受污染地区水库沉积物中总汞含量。甲基汞含量变化范围为0.22-7.21 ng•g-1,平均为1.76 ng•g-1。 6. 阿哈水库入库河流pH为7.5-8.5,总汞浓度为7.1-47.9 ng•L-1;甲基汞浓度为0.16-2.50 ng•L-1;活性汞浓度为0.25-2.43ng•L-1,且随季节变化明显,枯水期<丰水期。阿哈水库入库河流汞的主要存在形态为颗粒态汞,总汞与颗粒态汞呈显著正相关。九十年代末期至今,矿山煤窑废水经集中治理,阿哈水库流域的煤窑废水污染状况得到很大改善。目前,阿哈水库汞的主要来源为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水库中的生活污水和其它工业废水。阿哈水库唯一的出湖河流-小车河中,各种形态的汞均较入湖河流中的汞含量大大减少,这表明水库的沉淀和拦截净化作用相当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