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研究生  > 学位论文
运用MC-ICP-MS测定天然样品的锂同位素组成
汪齐连
2006-05-2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学位授予地点地球化学研究所
学位名称博士
关键词锂同位素 提纯 最佳实验条件 Mc-icp-ms 低含量样品
摘要自然界锂同位素分馏强烈,这使得它在很多方面都得到了应用,如地球化学、天体化学和核工业等。所有这些领域都要求精确的测定6Li/7Li的比值。但由于锂是微量元素,而且在测试过程中还存在明显的干扰,因此在进行锂同位素比值测定之前必须对样品进行分离和富集。本文以锂元素标准样品和钾、钠、钙、镁元素标准样品的混合溶液为主要研究对象,采用阳离子交换树脂AG-50W-X8来分离富集锂,探索在不同淋洗介质条件下锂分离纯化的最佳介质条件。初步得出以下结论: 1、本次研究建立了相对简单、高效的锂同位素分离方法。用单一的柱子分离、提纯样品锂;用低浓度的盐酸(0.15M HCl)直接作为淋洗介质,操作过程简单。 2、对锂同位素比值测定产生潜在影响因素,如基体效应、回收率、流程空白等进行了实验研究,证实这些影响因素对于本次研究所建立的方法来说都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3、用MC-ICP-MS测定样品的锂同位素组成,分析结果的准确度和精度与现阶段所报道数据相同。测定海水的锂同位素组成(+31.6±1.0‰,2σ)与Tomoscak 等(+31.8±1.9‰,2σ)的分析值相近。 4、该方法也适用于低含量的样品。我们分离并测定了不同类型样品的锂同位素组成,样品锂含量在0.064µg/g和132µg/g之间,说明该方法也同样适用于低含量地质样品的分析测定。
页数54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3238
专题研究生_研究生_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汪齐连. 运用MC-ICP-MS测定天然样品的锂同位素组成[D]. 地球化学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20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32800650183(1066KB) 暂不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汪齐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汪齐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汪齐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