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漠化过程中土壤——植被系统营养元素协变关系

关键词: 喀斯特石漠化 石灰土 营养元素 生物吸收系数 相关性

摘要: 贵州位于世界上连片分布面积最大的中国西南岩溶区的中心,近年来石漠化问题突出,且有不断恶化的趋势,给当地经济发展和人类生存带来了极大障碍。对石漠化的成因机理进行研究,是石漠化治理的前提和理论依据。但目前对石漠化的研究基本以定性分析为主,定量化不足。没有统一的石漠化等级划分标准, 对于石漠化过程土壤、植物的退化本质也不是很清楚,这给石漠化治理带来了极大的障碍。 本文通过在小流域尺度上,以贵州花江峡谷查耳岩小流域为研究区域,对喀斯特石漠化过程土壤、植被退化进行定量分析,以确定土壤-植被系统营养元素协变关系,分析了石漠化演替过程中土壤、植被的变化,土壤、植被间关联退化的关系。还检验了景观上石漠化划分方法是否能体现出退化的本质。取得了以下几点认识: (1) 在研究区土壤pH值在6.9-7.8的中性偏碱性范围,土壤总钙、交换态钙含量高,氮含量丰富,有机质、养分全量较高,有效态含量除了速效K、P在部分样地含量较低外,其它营养元素的有效态养分含量都较高。 (2) 在喀斯特石漠化地区植物灰分含量高,富钙、氮,相对缺铁、锌、钾、磷,植物灰分含量与植物钙含量成显著正相关,即随着植物钙含量的增加植物灰分含量增加。 (3) 通过对四套石漠化序列比较得出,在弃耕地两套石漠化序列中,土壤为棕色石灰岩土,土层较厚,土壤覆盖度、总量相对较高,但是有机质、有效态养分含量相对低,随着演替土壤质量有下降趋势,但是没有明显规律。樵采的两套石漠化序列,土壤为发育较年轻的黑色石灰土,土层很薄,土壤覆盖度低,总量少,零星分布在负地形中,但是土壤有机质、全量养分、速效养分含量都较丰富,随着石漠化演替没有呈现相应的规律变化。 (4) 按照目前景观上石漠化的划分标准,在土壤退化上,没有表现出随石漠化演替土壤质量发生规律退化。这主要由于喀斯特山地的特殊性,在石灰土地区土壤厚度差异很大,分布零星,在土壤很薄的地方只要发生轻微的水土流失可能会出现强度石漠化的景观,而在土壤相对厚的地方要经过较强的水土流失才会出现石漠化景观。尽管开垦和樵采两种不同的人为干扰方式下产生的石漠化景观可能很相似,但是在土壤退化程度上不一致,而景观划分标准不能区分这两种情况,导致了土壤并没有表现出随石漠化演替出现规律退化。要将土壤退化这一本质内容涉及到石漠化等级划分中,应将土壤质量评价方面的因子及其量化标准补充到石漠化划分标准中。 (5) 研究区植被在结构上与石漠化的演替形成很好对应关系,随着石漠化的演替,植被从乔-草灌-灌草-稀疏灌草演化,但是植物营养元素、灰分没有随着石漠化的演替而发生规律变化,表明在景观上的划分标准体现了植被宏观的变化,但是对于植物营养元素、灰分含量的微观变化没有呈现出相应的变化规律。 (6) 土壤元素有效态含量与土壤pH值、机械组成的相关性弱或者不相关,与养分全量、有机质的相关性较强。 (7)石漠化过程中,土壤——植物系统表现出复杂的关系。土壤各项物理性质及元素的全量、有效态含量与植物灰分、元素含量的相关性很弱或者基本不相关,随着石漠化的演替土壤——植物系统营养元素也没有表现出规律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