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研究生  > 学位论文
运用硼同位素示踪贵阳市地下水污染
张伟
2006-12-27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学位授予地点地球化学研究所
学位名称博士
关键词硼浓度 硼同位素组成 示踪 污染源
摘要由于硼化合物的可溶性使水系中的硼污染日趋严重,我们运用选取了贵阳市地下水19个点,分别测定了12个月的硼浓度和硼同位素组成来指示贵阳市地下水的污染程度和污染来源。运用87Sr/86Sr及水化学特征辅助判断地层的岩性和地层的连通情况。通过本项研究,我们得到以下认识: 1.在国内首先用MC-ICP-MS测定低含量硼同位素组成; 2.提出硼浓度和硼同位素组成分别指示地下水的污染程度和污染来源; 3.87Sr/86Sr表明地下水受以碳酸盐岩为主的储水层岩性控制,局部有少量硅酸盐影响; 4. 水化学指标研究显示本地区岩溶作用发育,地下水与地表水的连通条件好,大多数地下水系统已经受到地表水的混合影响,部分水质已经受到较严重的污染; 5. 根据硼同位素研究结果并与水化学等指标相结合,可以将研究区地下水的主要污染源划分为农业污染和城市综合排放污染两大类; 6.本区岩石以碳酸盐岩为主,也有部分硅酸盐组分,二者明显不同的成因及化学组成导致不同的硼含量及硼同位素组成背景,水/岩作用后进入水体的硼同位素组成也不同。 在研究过程中,有以下思考,需要通过实验来验证: 1.改变树脂的粒度和用量会有何效果? 2. 肖应凯等(1997)详细研究了溶液pH对Amberlite IRA-743树脂吸附硼的影响,结果表明pH在2~13的范围内,小体积(10ml)交换溶液中硼的回收率没有明显变化。pH的改变对大体积交换溶液中硼的回收率是否会有明显变化? 3.地表水和地下水混合模型能否通过模拟实验来建立? 4.对于文中的关于岩性影响硼的浓度和硼同位素组成的假想和推测需要通过实验验证。
页数56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3334
专题研究生_研究生_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伟. 运用硼同位素示踪贵阳市地下水污染[D]. 地球化学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20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运用硼同位素示踪贵阳市地下水污染.pdf(2956KB)学位论文 暂不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