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柿竹园多金属矿尾矿锡综合利用前景分析

其他题名: Analysis prospect of comprehensive utilization of tin in the tailing of the Shizhuyuan polymetallic mine in Hunan province, China

关键词: 柿竹园多金属矿 尾矿 锡赋存状态 粒度特征 综合利用

摘要: 柿竹园有色金属矿山是我国已经探明的地质资源储量最大的钨、钼、锡、铋等多金属矿山,其中锡累计探明储量达48万吨。目前柿竹园仅回收钨、铋、钼、铅、锌、萤石矿等,大量锡随着钨、钼、铋等金属的开采作为废料进入尾矿,因此在尾砂库中保留了丰富的锡资源。对柿竹园尾矿中锡进行回收再利用,必须首先对其综合回收利用途径与前景作出科学评价。本文对柿竹园多金属矿床Ⅲ矿带锡的赋存形式、千吨尾矿库尾矿物质组成特征、锡的丰度、赋存形式和分布进行了研究,在此基础上分析柿竹园尾砂锡综合回收利用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