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赣西北基性岩脉的地质地球化学特征及其意义
谢桂青; 胡瑞忠; 贾大成
2002
发表期刊地球化学
卷号31期号:4页码:329-337
合作性质其它
摘要对赣西北三个地区基性岩脉的地质地球化学特征进行了研究,并初步讨论了基性脉岩的成岩方式和源区性质。基性岩脉包括闪斜煌斑岩,辉绿岩和橄榄录玢岩。微量元素相对富集大离子亲石元素,而亏损高场强元素,具有Nb,Ta和Ti异常。武山煌班岩稀土元素总量高,明显富集轻;益口辉绿岩稀土元素总量低,略微富集轻稀土元素,上高橄榄辉绿玢岩介于两者之间,三者都无明显的铕异常,结合基性脉岩的地球化学分析可知,三者的岩石化学变化受到部分熔融和分离结晶所控制,武山煌斑岩和上高橄榄辉绿玢岩明显发生分离结晶作用,而隘口辉绿岩主要受部分熔融作用影响。其源区可能为与俯冲流体有关的富集地幔,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关键词地球化学 成岩方式 源区性质 基性岩脉 江西 稀土元素
学科领域中国典型特殊区带大规模成矿作用及其动力学
资助者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KZCX2—102);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49925309)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350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谢桂青,胡瑞忠,贾大成. 赣西北基性岩脉的地质地球化学特征及其意义[J]. 地球化学,2002,31(4):329-337.
APA 谢桂青,胡瑞忠,&贾大成.(2002).赣西北基性岩脉的地质地球化学特征及其意义.地球化学,31(4),329-337.
MLA 谢桂青,et al."赣西北基性岩脉的地质地球化学特征及其意义".地球化学 31.4(2002):329-33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赣西北基性岩脉的地质地球化学特征及其意义(382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谢桂青]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贾大成]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谢桂青]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贾大成]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谢桂青]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贾大成]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赣西北基性岩脉的地质地球化学特征及其意义.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