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大河边—新晃超大型重晶石矿床地球化学特征及形成的地质背景
方维萱; 胡瑞忠; 苏文超; 漆亮; 肖加飞; 蒋国豪
2002
发表期刊岩石学报
卷号18期号:2页码:247-256
合作性质其它
摘要本文从矿物岩石学、地球化学和沉积盆地分析角度,研究贵州天柱大河边-湖南贡溪两个超大型重晶石矿床中重晶石(矿)岩及其共生岩石的地球化学特征及构造地质背景。天柱-新晃-玉屏寒武纪热水沉积成矿盆地是发育在大陆斜坡上的断陷型热水沉积成矿盆地,由于同生断层作用将盆地切割成一系列次级盆地,大河边-碧林及龙背-铜盆盖三级热水沉积成矿盆地是大型重晶石矿床的构造定位空间。重晶石矿层主要赋存于下寒武统牛蹄塘组第一岩性段的黑色岩系中。 重晶石矿层是由海底低温热水同生沉积作用形成(105-192℃),古热水场的地球化学类型为硫酸盐型热水。硫酸盐型热水发生大规模同生沉积成岩成矿作用形成超大型重晶石矿床,重晶石矿层之上的黑色碳质粘土岩可能形成于封闭、还原、滞流的深水沉积环境,黑色碳质粘土岩构成矿层的封闭保存条件。
关键词重晶石矿床
学科领域中国典型特殊区带大规模成矿作用及其动力学
资助者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规划项目(1999043200)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49925309).中国科学院重大项目(KZ 951一B1 411及95一预25 合资助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1077794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45[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355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胡瑞忠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方维萱,胡瑞忠,苏文超,等. 大河边—新晃超大型重晶石矿床地球化学特征及形成的地质背景[J]. 岩石学报,2002,18(2):247-256.
APA 方维萱,胡瑞忠,苏文超,漆亮,肖加飞,&蒋国豪.(2002).大河边—新晃超大型重晶石矿床地球化学特征及形成的地质背景.岩石学报,18(2),247-256.
MLA 方维萱,et al."大河边—新晃超大型重晶石矿床地球化学特征及形成的地质背景".岩石学报 18.2(2002):247-25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大河边—新晃超大型重晶石矿床地球化学特征(440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方维萱]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苏文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方维萱]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苏文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方维萱]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苏文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大河边—新晃超大型重晶石矿床地球化学特征及形成的地质背景.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