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东南汝城盆地基性岩元素地球化学及其大地构造环境

摘要: 汝城盆地基性岩由辉绿岩、玄武岩和玄武质火山碎屑岩组成,属于低钾拉斑玄武岩系。玄武岩全岩K—Ar年龄为128.4±4.2Ma,辉绿岩全岩K—Ar年龄为112.1±3.2Ma。元素地球化学分析表明,火山岩系具有相同的岩浆源区,其形成以部分熔融方式为主。岩石微量元素出现大离子亲石元素(LILE)的富集和Ta、Nb、Ti的亏损。强不相容元素比值反映岩浆源区明显偏离原始地幔组分,具有富集型地幔岩浆源区特征。岩浆源区受到地壳物质混染和来自消减残留板片析出流体或熔体交代的改造作用。汝城盆地基性岩形成于陆内拉张带(初始裂谷)构造环境,其强烈拉张时期与华南南岭地区的主要拉张时期(120Ma)相对应。

关键词: 汝城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