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东北中生代望湘花岗岩体岩石地球化学特征及其构造环境

摘要: 华南中生代构造由早期的挤压转为晚期的拉张,确定这种构造转折时期对认识华南大地构造演化具有重要意义。花岗岩的多期次侵入往往是不同构造环境的产物,不同构造环境花岗岩表现出岩石地球化学组成上的差别,本文对湘东北望湘花岗岩体不同期次岩石地球化学研究后,认为257-165Ma,151-144Ma,135-128Ma3个侵入期的花岗岩岩石分别在TiO2,T/Rb,Rb/Sr,∑REE,δEu及微量元素组成上存在较大的差异,反映为不同的产出构造环境,分别代表印支期的挤构造环境,燕山早期的剪切一走滑环境和燕山晚期的伸展-滑脱环境,J3-K1(140Ma±)是挤压-剪切与伸展-拉张构造环境的转折期,前者表现为岩石圈增厚,后者表现为岩石圈减薄,湘东南大规模金属及铀矿的形成多与岩石圈减薄期花岗质小岩有成因联系。

关键词: 构造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