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墨江金矿含镍金绿色蚀变岩的构造地球化学特征及时空演化

摘要: 采用构造变形筛分、同位素地球化学定年约束和构造蚀变岩的常量-微量元素地球化学研究等方法,对墨江镍金矿床中含金镍绿色蚀变带进行详细研究,探讨其形成和时.空演化规律,以及与金、镍成矿关系,提出本区含镍金绿色蚀变带形成与演化可分为三个期次:早期含镍金绿色蚀变带形成于(251.9±4.32)Ma,产于韧性剪切带中,形成含铬绢云母-绢云母(S2)组成的切层剪切面理;中期含镍金绿色蚀变岩形成于燕山早期(169.37~180.6Ma),产于高角度脆韧性剪切带中,形成铬绢云母-含铬绢云母组成的透人性剪切面理换(S)和绿泥石拉伸线理;晚期含金绿色蚀变糜棱岩形成于燕山晚期(71.14~149.98Ma),产于左旋走滑脆韧性剪切带中,发育铬伊利石(S4)和铬绿泥石(S4)组成透入性剪切变形面理置换,与脆韧性剪切带的主体产状一致,韧性剪切构造带内发育,走滑构造带中十分发育,形成褶皱变形带(倾竖褶皱、鞘褶皱)及含金蚀变岩。

关键词: 金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