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碾子山晶洞碱性花岗岩元素及 H、O 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

摘要: 碾子山晶洞碱性花岗岩岩体位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区,是我国东部碱性花岗岩带最北端的岩体之一。氢、氧同位素和微量元素研究对于示踪其演化历史、物质来源,恢复岩体的古热水体系等具有特别重要意义。本文通过大量的元素和同位素数据,并结合岩体的岩石学、岩石化学资料,重点研究了四个问题。一、地质概况;二、岩体的成因与演化;三、去气作用中 H 同位素的变化;四、大气降水热液体系对碱性花岗岩 H-C 同位素组成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