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贺县龙水金矿床的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及成因探讨

摘要: 广西贺县龙水金矿位于湘桂稳定区,桂粤交界山脉的北段,博白-茶陵深断裂的西侧,区内广泛发育加里东期到燕山期的花岗岩,出露的基底地层主要为震旦系到寒武系。本文主要研究龙水金矿II号矿化带。该带位于寒武系水口群清溪亚群和大宁花岗闪长岩体的接触带附近,围岩为寒武系的碳质板岩,矿脉为硫化物石英脉,主要有黄铁矿、方铅矿、闪锌矿和石英等矿物。金矿化与硫化物密切相关。主要的金矿物为银金矿,少许自然金。确定金矿床的成矿年龄一直是个比较刺手的问题。本文选择矿脉中信为是成矿期的石英作为Rb-Sr等时年龄测定的对象,是基于其纯净和其中的原生气液包体基本可代表成矿热液的特征。结果表明其Rb-Sr等时年龄为120.5Ma,并认为此年龄代表了成矿年龄。有石英Rb-Sr等时线的~(87)Sr/~(86)Sr初始比为0.732089, 与矿脉中碳酸相加矿物的Sr同位素比值(约为0.7337-0.7402)一起,表明Sr应是来自地壳的富Rb盐矿物的Sr源区。另外,为了与围岩的蚀变年龄对比,测定了近矿围岩的Rb、Sr同位素组成,结果形成两条等时线,年龄分别为245.9 Ma和173.6 Ma,表明成矿以前至少发生了两次地质事件,导致了Sr同位素的均一化。这两次地质事件分别与华南的东吴运动及燕山运动第一幕相对应。矿石Pb同位素的~(206)Pb/~(204)Pb、 ~(207)Pb/~(204)Pb 和~(208)Pb/~(204)Pb 分别在18.4-18.9、15.6-16.1和38.4-39.6的范围内,并在~(207)Pb/~(204)Pb vs ~(206)Pb/~(204)Pb坐标图上呈现出斜率为1左右的线性排布。只有个别数据点要以得出依据Doe模式的模式年龄,约为200 Ma。在Zart,am Pb构造模式中,矿石Pb同位素数据大部分位于上地壳Pb线以上,呈现出富放射性成因Pb的特征。为了解释异常Pb的成因,本文进行了定量计算。结果表明矿石Pb为古老的存留地壳Pb与少地幔源Pb的混合,即矿石Pb同位素经历了这样的演化过程:在39-29.8亿年间由地幔分异出的地壳 Pb,未参与壳幔循环作用,一直到燕山期,与少量幔源Pb混合,并加入成矿。混合μ值为9.85-10.22。矿石的地质情况及矿石Pb同位素的Δα-Δβ-Δγ示踪结果均支持这一结论。本文初次研究了脉石英中的U、Pb同位素组成。脉石英中U含量很低。Pb同位素组成基本可以划分为两组,一组为与方铅矿数据近似的普通Pb组成,另一组则较富放射性成因Pb,并向围岩的Pb同位素组成漂移,可能是随着热液的演化和大气降水的加入,受围岩Pb的影响所致。矿脉中硫化物样品的S同位素比值(加权平均为0.16‰)和碳酸盐矿物样品的C同位素比值(在-0.1~-4.1‰的范围内),表明其应为内生来源。根据脉石英的气液包体均一温度(180-250 ),计算与脉石英存在0同位素平衡的热液的同位素的同位素组成,结果为1.2~-4.8‰,表明有大气降水的参与。石英气液包体水溶液为弱碱性,其成分分析表明其中K_2O/Na_2和CaO/MgO(分别根据K~+/Na~+和Ca~(2+)/Mg~(2+)的换算)与围岩相差很大。另外,矿石中微量元素主要为Au、A2g、Cu、Pb、Zn、Co、Ni、Mo、Bi、Ga、As、Sb、和Hg,而围岩中微量元素则主要为Cu、Ni、Mn、V、Zr、Ti、Cr和Ba。因此,热液中成矿元素主要不是来自围岩。黄铁矿的Co/Ni、S/Se/的比值可以指示热液化的来源。龙水金矿矿脉中黄铁矿的Co/Ni > 1,S/Se < 15000,均在与岩浆作用有关的热液范围内。因此,热液活动应主要与岩浆岩有关。矿石、围岩和花岗闪长岩的稀土配分模式相似,均呈现向右倾斜的V字型,并且类似于太古代后沉积岩。结合Pb、Sr同位素的研究,推测花岗闪长岩的源岩主要为古老的地壳物质。概括起来,龙水金矿床为约120.5 Ma形成的中低温热液矿床;热液中成矿物质主要来自花岗闪长岩。由于围岩与矿床紧密的空间联系及围岩中的高Au含量,围岩可能提供了一部分Au及其他成矿物质。

其他摘要: Longahui gold deposit is located in South China, and is of sulfide quartz vein type. The deposit is nearing the contact zone of Darning granodiorite with cambrian epimetamorphic rock (cabonaceous slate). There are mainly pyrite, carbonate, sphalerite, galena and quartz in the ore body and the main gold maineral is eletrum, with little native gold. Rb/Sr isochron of quartz in the orebody indicates a Cretaceous mineralization age of 120.5 Ma, and two geologic events with the age of 245.5 Ma and 173.6 Ma before the mineralization, corresponding to Dongwu movement and the first episode of Yanshan movement in South China respectively, are determined by Rb/Sr isochron of the wallrock. Sr isotopic ratios suggest the matal from crustal source area rich in Rb. Constraints from S and C isotope studies demonstrate that hydrothermal fluid comes from Darning granodiorite, and quartz O isotopic data suggest meteoric water involvement. The comparison of the chemical composition of quartz fluid inclusions with wallrock and the typomorphic characteristics of trace elements of pyrites in the ore body suggest granodiorite ad chief source ore-forming material, while the wallrock provides some in less part. The homogenization temperature of quartz fluid inclusions in 131-253℃, and the fluid is incompetent alkaline. The model age of ore lead in about 200 Ma. The metal comes from the mixing of old crustal material derived from the mantle in 3900-2980 Ma with less material from the mantle source, the mixing μ value is 9.85-10.22. The age of source rock will be less than or equal to that of crust-mantle differentiation because the crustal material derived from the mantle has probably been sujected to strong crustal movement in South China and reformed. Quartz Pb isotopic data suggest two isotopic compositions, one less radiogenic and similar to values measured on gelenas, and the other more radiogenic. This may be a result of the put-in of meteoric water and Pb from wallrock in later mineralization stage. All in a word, Longshui gold deposit is mesothermal-epithermal which formed in 120.5 Ma, and the ore-forming material is dominantly from the granodiorite with some from wallr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