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他微细粒金矿矿化特征和金赋存状态

摘要: 微细不可见型金矿是一种新的重要金矿类型。金的赋存状态研究是促使微细不可见型金矿大量开发利用,提高金的浸取率的关键因素。同时,金的赋存状态研究也有助于微细不可见型金矿的成因研究和矿床评价,是一个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的亟待解决的难题。本文以黔西南微细不可见型金矿带的丫他金矿床做为研究对象。丫他金矿矿化于(近)低温热液蚀变的过程中,矿化地层为三叠系中统许满组,矿体分布明显受挤压破碎带控制。在野外地质观察和室内光薄片分析的基础上,将矿床大量原生矿石和少量暴露于氧化带的氧化矿石分成五种岩石类型,将矿石的矿物组份分成成岩期,热液期和表生氧化期三个共生组合系列。本文综合使用SXRF、EPMA、SEM、AEM四种微束分析技术。经过大量的观察测试,对丫他金矿的赋存状态有下列几点结论:1. 原生矿石中,金呈包体金的形式存在于黄铁矿和少量石英、毒砂、黄硐矿分部。载金矿物都属于热液期的共生矿物系列。氧化矿石金却呈晶隙金存在于粘土,褐铁矿和石英间,或呈微小质点被褐铁矿,高岭石吸附于边缘。2. 原生矿石的金矿物以自然金为主,还有银金矿和金银矿。氧化矿石的金矿物只有自然金。氧化矿石中还有自然银。3. 原生矿石和氧化矿石的金矿物的形状,大小,成份各有特点。在金赋存状态研究的基础上,还取得下列几点认识:1. 矿床表生氧化作用是暴露于氧化带的矿石的第二期成矿作用,它是对早期热液矿化的改造,造成氧化矿石金的赋存状态不同于原生矿石。2. 氧化带矿石金以晶隙金,吸附金的形式存在是其具有较好淋冶特性的本质的原因,而原生矿石载金矿物阻挡了浸取液与金矿物的反应是造成其浸取率较低的关键因素。3. 黄铁矿化,硅化、毒砂化、黄铜化同时发育的原生矿石,含金性最好。黄铁矿质矿石是最重要的原生矿石。矿体氧化带中,褐铁矿化发育,粘土集中,并且有微裂隙或其它透水性较好的微空隙存在的矿石,含金性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