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研究生  > 学位论文
膏盐沉积环境浅成烃地球化学
彭平安
1991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学位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学位名称博士
学位专业有机地球化学
摘要以江汉盆地潜江组沉积物为主要研究对象,结合其他沉积环境样品,详细讨论了膏盐沉积环境浅成烃地球化学特片、高硫干酷根特征、有机质与无机质联系以及膏盐沉积环境浅成未成熟原油的原因。1、研究表明膏盐沉积环境浅层生油岩转化率达22.6%,明显高于其他湖相沉积环境。江汉盆地潜江组浅层生油岩(<2200M)的有机碳平均值为1.44%。浅层生油岩和未成熟原油具有很高的非烃、沥青质含量(>60%),明显不同于正常原油的族组成。潜江组浅层生油岩和未成熟原油具有较高的含硫量,高的可达14%。浅层生油岩和原油具有特征性烷烃生物标志物组成。未成熟生油岩的定量-模拟实验表明,烷烃中高含量的藿烷 、甾烷、伽玛蜡烷以及植烷是未成熟的标志。浅层生油岩和未成熟油芳烃化合物分布变化较烷烃大,常以某一类型的化合物为主。浅层高硫原油和高硫生油岩含有丰富的有机含硫化合物。潜江凹陷某些中等含 硫量的生油岩和原油含有脱羟基维生素E类化合物。首欠发现膏盐沉积环境存在新的自由基卟啉和金属卟啉。2、研究表明烷烃、卟啉生物标志化合物均可用于古沉积环境的评价,并首次建立了卟啉古环境判识指标。3、热模拟实验研究表明高硫干酷根在低温下可以生油。高硫干酷根的裂解不能解释江汉盆地未成熟原油的原因。4、C-S-Fe关系研究表明高硫有机物的形成与潜江组沉积时底部水厌氧、沉积速度快、铁来源受到限制有关。X-衍射和全岩化学分析表明潜江组生油岩的矿物成份缺少酸性粘土矿物,并有较多的碳酸盐含量。矿物成份对有机质的生成、演化具有重要的作用。5、江汉盆地产出的中等硫含量未成熟油高含硫未成熟油是类脂物质在特殊条件下富集而形成的。指出应注意在膏盐沉积环境中寻找未成熟原油。建立了高温色谱、高温色谱-质谱、镍弹测硫法、有机硫同位素测定法。将其成功地应用于卟啉化合物、含硫化合物的研究。
其他摘要The author, taking Jianhan basin (Qianjiang formation) as a key in combination with other basins (15 samples), discusses detail on characterization of shallow soluble organic matter, sulphur-rich kerogen, effects of inorganic minerals on distribution of organic matter and origin of immature oil occurring in hypersaline palaeoenvironment. This thesis was performed in two terms separately: aliphatic biological markers, kerogen characterization, organic matter related with inorganic matter were carried out in National Laboratory of organic Geochemistry, Institute of Geochemistry,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Porphyrin works were completed in Organic Geochemistry Unit, School of Chemistry, University of Bristol The study includes:geochemical characterization of shallow source rocks and immature crude oils, biological marker composition in different palaeoenvironmental sediments, characterization of sulphur-rich kerogen, relationship between organic and in organic matters, origin of immature crude oil.
页数192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3834
专题研究生_研究生_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彭平安. 膏盐沉积环境浅成烃地球化学[D].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199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平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平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平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