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顽火辉石球粒陨石(EH3):岩石矿物学特征及形成演化历史

摘要: 综合各种岩石学特征,矿物结构以及矿物的化学组成特征,论证了形成清镇陨石矿物的四种机制:(1)星云的直接凝聚;(2)金属相的硫化作用;(3)矿物的出熔作用;和(4)矿物的分解反应,并指出形成EH群陨石的星云可能是不均一的。清镇陨石的形成区域比Yamato-691更加还原。EH群的富FeO硅酸盐,富Ca,Al难熔包体等的出现,反映了太阳星云不同区间之间的相互混合作用。硫化物中的小圆球状陨磷铁镍矿包裹体,硅酸盐球粒,以及同种矿物正反环带结构在同一陨石中的小圆球状陨磷铁镍矿包裹体,硅酸盐球粒,以及同种矿物正反环带结构在同一陨石中的共存,至少指示了星云中的三次热事件。清镇陨石母体的热变质很弱,它的强度不足以抹去矿物的正环带组成特征。陨硫铁铜钾矿的分解,反映了母体中的一次变质事件,但影响这一事件的主要因素是挥发活动组分,温度的影响相对次要。本文还利用闪锌矿宇宙温度计和压力计讨论了闪锌矿的形成温度,清镇陨石的变质温度和在母体中埋藏深度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