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中微玻璃陨石和微玻璃球的发现与意义

摘要: 首次在陆相沉积物-黄土中发现16颗微玻璃陨石和3颗陨石消融型Si-Mg微玻璃球。它们赋存于洛川黄土剖面中B/M界线之上,L8上部层位中,沉降年龄为720000-724000年,与深海岩芯中澳-亚群微玻璃陨石的赋存层位一致。黄土中微玻璃陨石呈球状、椭球状、肾状、滴状及不规则状,颜色以微黄褐色、微黄绿色和浅黄棕色为主,少数为浅绿以;白色及无色透明球粒,粒径在65-220μ之间,多具溶蚀痕迹,但仍可见明显的气孔和凹坑,产发育有流动构造和熔渣构造。据其主量元素成分,黄土中微玻璃陨石可分为三个化学群:普通微玻璃陨石、瓶绿色微玻璃陨石和高铝微玻璃陨石,其化学成分别与深海岩芯中相同类型的微玻璃陨石相同,微量元素含量和特征也极为相似,我们认为,这些黄土中微玻璃陨石属澳-亚散落群。微玻璃陨石具有复杂的母源成分和形成过程。其难熔元素的富集及REE特征,表明有些微玻璃陨石是靶岩难熔组分,甚至近乎长石类矿物的熔融玻璃。系统的成分研究证明,(微)玻璃陨石的母源物质是多来源的,地表土壤可能是被忽略的微玻璃陨石的母源物质之一。深海沉积物和黄土中不同的保存环境,可能也使两种产地的微玻璃陨石产生一定的成分差异。